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何喜華:扶貧委合格 社福逾90分

2016-10-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扶貧委員會成員、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認為,扶貧委員會工作合格,因為推出了多項政策協助基層市民,在社福政策方面有逾90分,但在經濟、房屋、教育及勞工等政策上則不合格,足以扺消扶貧成效。

他又指,以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定出貧窮線扭曲了貧窮數字,例如一人住戶貧窮線為3,800元訂得太低,「單身拿4,000元不窮?棺材房月租也要千多元。」

何喜華續說,政府以公共資源協助基層有一定成效,但不能幫助基層脫貧,而且社會整體財富不斷增加,但基層市民無法分享經濟成果,無法改善他們實際生活。

他預計,明年公佈的堅尼系數將繼續擴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政府可做的扶貧措施已經做足,去年貧窮人口為97萬人,「已經做到要做的事,有持續改善問題」。

柯創盛:九東貧況已改善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現屆政府有決心解決貧窮問題,扶貧措施亦有成效,以他所屬的九龍東選區為例,雖然觀塘、黃大仙是貧窮地區,但近年情況逐步改善,又建議政府與非牟利機構合作改善貧窮問題。不過,他指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申請時間長及行政效率低,促請政府加快審批,並增加宣傳。

另外,高峰會開始前,數個團體、約20人在政府總部門外示威,他們反對政府取消「N無津貼」,並要求政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有團體因被拒進入而堵塞入口約10分鐘,一度造成混亂,其後陸續散去。

「影子扶貧會」代表陳紹銘聲稱,貧窮率過去幾年只有跌幅輕微,去年貧窮率為14.3%,與2014年相同,顯示扶貧工作未見成效,仍有近百萬人活於貧窮下 ,長者貧窮率更高達近30%,即每三個長者一個貧。他促請政府訂立具體滅貧目標,訂立減貧路線圖,減少本地貧窮率及貧窮人口。

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代表李大成稱,本港仍有十多萬在職貧窮家庭,對政府指扶貧有成效的講法感擔憂。

他又指,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申請資格及程序繁複,扶貧成效遠低預期,期望政府提早至今年第四季檢討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