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小機迷變IT女 為港「上陣」

2016-10-17
■陳雪雯克服缺乏電腦基本知識的障礙,升讀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後,更可代表香港參加「2016年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後排為胡瑞能。 黎忞  攝■陳雪雯克服缺乏電腦基本知識的障礙,升讀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後,更可代表香港參加「2016年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後排為胡瑞能。 黎忞 攝

網站設計賽迎戰穗澳蓉專才 工餘抽空備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電機工程、資訊科技等專業傳統上似乎以男生較佔優,但職訓局轄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兩名女生,卻巾幗不讓鬚眉,先後於早前「香港青年技能大賽2016」的相關賽事創造佳績,並成為香港代表,本星期將與廣州、澳門、成都等地技能專才一較高下。其中將出戰網站設計項目的陳雪雯,原來自小喜歡打機,卻對電腦運作一竅不通,曾經誤以為電腦主機的散熱風扇就是日常用的迷你風扇,又不會用Excel(試算表)。儘管電腦基礎知識欠佳,但無阻她尋找自己的興趣,中學畢業後選讀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憑努力最終更可以代表香港出賽。

雪雯小時候喜歡玩電腦,但從未有認真學習電腦運作知識,直至升讀高中,要籌劃未來升學方向時,才覺悟自己喜歡的不止是打機,而是電腦應用的種種相關內容,例如在中學讀視覺藝術時,就喜歡用電腦繪圖,「我認識(電腦知識)不多,但不等於不喜歡」,毅然於畢業後選讀IVE的軟件工程高級文憑課程。

感邏輯略遜 多做編碼練習

自身的資訊科技基本知識不及同儕,為追上課程進度,她積極備課,並主動了解更多學科相關知識,並培養出編碼(Coding)的興趣,又會反覆背誦電腦編碼,務求將其背得滾瓜爛熟,「好像Excel的指令一樣,記得熟就可隨時用。」她自言邏輯思維較男同學遜色,唯有多做編碼練習,減少出現錯誤。

雪雯在中學時曾修讀視覺藝術科,擁有美術觸覺,對繪圖和處理字體甚有心得,對網頁設計較有把握;加上她想透過累積更多實戰經驗,故早前參加「香港青年技能大賽2016」的網站設計項目,更成功勝出,並將出戰本周三及周四(10月19日及20日)於廣州舉行的「2016年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為代表香港出戰5個項目的16名參賽者之一。

IVE(青衣)資訊科技系課程統籌主任胡瑞能表示,屆時雪雯將在兩天內作賽,賽事中包括4個項目,需要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例如提升網站的可讀性、考驗繪圖軟件的技巧等,做得愈多指令愈有機會勝出。

雪雯今年剛從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現時在一所小學任職,負責支援學校的資訊科技工作。為備戰比賽,不論周末或下班後都會利用空餘時間回到IVE練習。

梁嘉晴黃健峰戰「機器人」賽

至於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二年級生梁嘉晴,將夥拍同學黃健峰代表香港,出戰穗港澳蓉技能賽的「移動機器人」項目。

她自小對機械深感興趣,又會拆開家中電掣插頭研究,為了增加比賽勝算,他們不斷改裝機械人,例如加設編碼器,量度車輪轉數,並配合超聲波,提高機械人移動的準確度,同時他們利用3D打印技術製作零件,以減少機械人重量,提高靈活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