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陝西藉自貿試驗區引資

2016-10-19
■項目簽約現場。 記者張偉民  攝■項目簽約現場。 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第六屆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暨陝港金融合作平台交流會昨日於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期間進行簽約儀式,共有7個項目簽約,總金額為31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6個涉及融資租賃業務,1個涉及企業跨境合作。陝西省副省長王莉霞表示,願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契機,與香港金融領域全方位合作。

王莉霞致辭時表示,香港已成為陝西利用外資的第二大主要來源地,第四大貿易伙伴,以及企業境外上市主要資本市場。同時,陝西為廣大港商和港資提供巨大市場和豐厚回報。她認為,陝西發展離不開優質金融服務與資本的推動,同時香港金融資源需要安全、可持續和高回報的投資機遇。陝西願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契機,密切與香港金融領域全方位合作。同時,香港金融產品設計、監管制度創新及人才培養等方面都有許多成功的做法和經驗值得陝西學習借鑑。

據王莉霞介紹,陝西去年經濟總量達到1.82萬億元,處於全國第15位。另外,陝西金融機構數量及市場規模位居西北地區首位,去年陝西實現金融業增加值1,115.49億元,佔當年GDP比重的6.1%,社會融資規模4,539億元,排名全國第11位,金融支持經濟發展能力明顯提升。

市場規模居西北首位

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何兆康也在同一場合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陝西累積港資企業有約2,600家,實際使用港資135億美元,佔全省比例41%;在香港上市的陝西企業總市值達到230億港元。

2600港企進入陝西

國泰君安國際副行政總裁祁海英認為,可以借助香港在開放體系下成熟的金融實踐經驗,推動陝西重點科技園區與香港相關機構的合作。在金融科技、投融資、產品交易、風險管理、清算中心等各領域中實現合作,搭建相應的平台,支撐並豐富陝西金融市場創新工具及產品供給。

中聯辦副主任仇鴻、陝西省副秘書長張小寧、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何兆康、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全國政協委員郭炎、中銀國際控股首席執行官李彤、中銀集團投資董事長黎曉靜、東亞(中國)副董事長陳棋昌、工銀亞洲副行政總裁唐希強、香港總商會中國委員會主席余鵬春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清煥等政商界人士亦出席了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