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菲傭與「窗」

2016-10-20

方芳

菲傭「不抹外窗」風波暫緩,勞工處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雙方同意,不會一刀切執行「不抹外窗」新的僱傭合約條文,解決了菲傭僱主的憂慮。

請外傭不外乎照顧家中老幼,如果今天菲傭怕危險不抹窗,明天怕爐火不煮食,後天怕被狗咬不放狗,請個身嬌肉貴的菲傭回家幹什麼?

對外傭職業安全,絕大部分外傭僱主都很緊張,人命關天,誰想家中發生意外?一家老少都在一屋子,莫說抹窗意外,爐火意外也不堪設想。外傭家居安全意識不強,僱主需加強教育。

身邊有對年輕父母,因為需要上班,日間由菲傭帶孩子,所以對菲傭奉如上賓。做滿三個月送智能手機一部;晚上陪孩子睡覺另加八百港元;為了讓菲傭全職照顧女兒,減輕菲傭工作,晚上則到父母家吃飯、洗澡,祖父母變相承擔了菲傭部分工作,當然祖父母享受兒孫之樂,也不以為苦。菲傭不需出外買菜和煮食,工作量其實不多,但仍大條道理看顧不暇。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除提出外傭「拒絕抹窗」之外,據說還向香港勞工處提議,規定本港菲傭僱主,每月向菲傭支付1,037港元膳食津貼。其實現時一般家庭已向菲傭提供三餐,菲傭負責家中煮食,與僱主吃同樣質素的飯餐,若再加膳食津貼,變相向菲傭提供「雙重膳食津貼」,對僱主甚不公平。

我曾經有過一位特別會吃的菲傭,初來的時候講明早餐提供咖啡和麵包,但不消一個月,她已經自動提升早餐質素,咖啡由原來的一般咖啡,竟進化到各款意大利咖啡,最初不以為意,後來麵包也進化到蛋撻、雞批,朋友都說我對菲傭太放任,其實我的原意是,你能做好工作,多花一些錢也無所謂。

有些菲傭投訴,僱主提供的只有餅食、麵食和剩菜,其實是不盡不實之言,香港很多人午餐不講究,家庭主婦不想浪費,吃剩菜也很普遍,肥媽教做菜也會把剩菜化為美餚,為什麼菲傭就不能吃剩菜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