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派離場阻「邪誓」

2016-10-20
■建制派議員昨日集體離場觸發「流會」,阻止辱國辱族的游蕙禎、梁頌恆等企圖重新宣誓就任議員。 中通社■建制派議員昨日集體離場觸發「流會」,阻止辱國辱族的游蕙禎、梁頌恆等企圖重新宣誓就任議員。 中通社

游梁厚顏欲重誓保議席 群英觸發「流會」伸大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以「支那」辱國,又鼓吹「港獨」,引起公憤,社會上要求褫奪兩人議員資格的聲音不絕於耳。不過,兩人毫無悔意之餘,更厚顏欲藉重新宣誓保住自己的議席。眼見事件屬大是大非,而兩人又重新宣誓在即,一眾建制派議員昨日決定集體離場,以觸發「流會」,阻止兩人重新宣誓。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形容,今次宣誓辱華茲事體大,作出此舉是「別無他法」。

立法會昨日早上11時召開會議,首項議程是安排為上周三無法有效完成宣誓的5名議員重新宣誓。獲編排首兩名宣誓的議員,包括民建聯黃定光,及已表明今次會守法宣誓的「專業議政」姚松炎成功宣誓後,一眾建制派議員就集體離場,由經民聯盧偉國帶頭,並喊出「收回辱華言論,必須道歉」的口號。「副班長」陳克勤則隨即提出議事廳內人數不足,要求主席梁君彥點算法定人數。最終因為法定人數不足,梁君彥宣佈休會,而「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及劉小麗則未能宣誓。

廖長江:反擊辱華「別無他法」

建制派議員隨即舉行記者會,向傳媒及社會大眾解釋今次行動。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自己以沉重的心情進行「流會行動」,強調由於今次茲事體大,「青政」兩人的「辱華」言論違反莊嚴宣誓儀式,建制派「別無他法」,須對此提出強烈譴責,及要求兩人收回辱華言論,向全球華人道歉。他又指,做人應光明磊落,但「青政」二人卻無勇氣承認自己的行為錯誤。

李慧k:辱國辱族者必須道歉

內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行動是回應「全球華人的憤怒」,不能讓辱華議員在毫無悔意下宣誓,要求兩人要作出莊嚴道歉。

葉太:非常時期須採非常手段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自己一向反對「流會」,今次經過多番掙扎,但面對非常時期須採取非常的手段。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就批評,兩人違反「忠孝仁義」,不忠於國家、不孝於曾受日本侵華之苦的祖先;無視過往中國人受的痛苦,更陷其選民於不義,認為即使二人道歉都不應獲重新宣誓的機會。

黃國健:任由重誓令立會蒙污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行動是為回應市民要求,而自己亦無可能留在會議廳「眼白白」看梁游兩人宣誓就任,「所以我係被迫離開。」他指出,兩人做錯事仍拒認錯,是無承擔、無誠信,若讓兩人宣誓就任,「係污染鬻]的立法會。」

麥美娟:堅守大義望市民體諒

工聯會麥美娟及郭偉強均指,在民族大義之前「別無他法」,希望市民體諒和明白,往後會做好民生工作,不會鬆懈,面對國家民族大事,一定要有勇氣,「是其是,非其非。」

鍾國斌:無膽道歉失敗更慘淡

自由黨鍾國斌亦指出,兩名議員要「夠膽講、夠膽認」,如不夠膽道歉,只會得到慘淡失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