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葉國謙:港行政主導非「三權分立」

2016-10-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前日傍晚入稟法庭,對「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獲准再次宣誓一事申請司法覆核,獲法院受理。不過,反對派卻稱行為是破壞「三權分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昨日表示,香港從來是行政主導,而非所謂的「三權分立」,駁斥反對派有關說法不負責任,強調政府亦是根據現行制度及機制辦事。

葉國謙批評,游蕙禎和梁頌恆上周的宣誓方式侮辱國家及民族,二人更於事後作出詭辯,行為極不負責。

促依法褫奪游梁資格

他認為,兩人的行為已經引起很大民憤,政府才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及司法覆核。

他建議,政府應以兩人的言行已破壞參選時的宣誓作為理據,依法褫奪他們的議員資格會較實際。

被問到最終會否以人大釋法解決問題,他認為是言之過早,又指,目前香港法例已有所規定,包括如果議員發假誓可被褫奪資格,未必要去到人大釋法的層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