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府斥台袒護游梁干預港事

2016-10-22
■台灣大陸事務負責人邱垂正。■台灣大陸事務負責人邱垂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政二丑」游蕙禎和梁頌恆以粗口和辱華字眼在立法會宣誓一事惹怒全球華人,但台灣當局不僅不批評游梁二人,反以二人是香港「民意代表」為由支持二人行徑。台灣方面的大陸事務委員會負責人邱垂正前日公開稱,會密切關注游梁二人是否會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又籲港府應尊重民意、落實「一國兩制」云云。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指,台灣當局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發言人並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有目共睹。

台稱關注游梁是否被罷免

邱垂正前日在一個記者會上,被問到游蕙禎和梁頌恆宣誓事件時,稱梁游二人經一人一票選舉產生,具民意代表性,對於兩人議員資格的處理,須考量民主精神及民意正當性,並透過理性和平方式進行溝通,妥善處理相關爭議。他又呼籲,香港特區政府落實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聲稱將密切關注兩人是否會被取消資格云云。

對此,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指,台灣當局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發言人並表示,香港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這是有目共睹的。

陳勇:台灣當局逆世界潮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對此表示,個別台灣人連日本人都不如。他引述日前在日本沖繩有民眾示威,被到場的防暴警員侮辱沖繩示威者為「支那人」和「土人」,沖繩警方事後向公眾道歉,「連日本人都要為講『支那』而道歉,說明二字具有侮辱性,是國際標準」。他認為發表相關言論的台灣當局人士,要麼對歷史一無所知,要麼就是故意逆世界潮流,與世界為敵。此外,他批評「青政二丑」,認為他們若一時「貪口爽」,就應該迷途知返,盡快向公眾道歉。

盧文端:勿對港事說三道四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亦認為,香港市民和特區政府絕不容許台灣當局對香港立法會說三道四。他指「青政」二人的辱華言行已受到全球華人的譴責,「我外國礸堣H親戚都打電話返襄雃n勞氣」,批評台灣有人為支持「獨立」勢力,不顧歷史、不分是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