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10月8號波 21年首掛

2016-10-22

香港風季集中在夏季,踏入秋季後甚少發出8號或以上颱風信號。記者翻查天文台記錄,發現本港過去21年未試過10月掛8號以上風球。根據記錄,本港自2007年至今共懸掛18個8號或以上風球,大部分集中於7月至9月,即使是「遲到」的海鷗、天兔、納沙、巨爵及黑格比5個風暴,都已經在9月底「大駕光臨」。

拉尼娜「發功」 今年颱風增

為何時至10月仍有颱風襲港?原因或與拉尼娜(La Nina)現象有關。根據天文台資料,拉尼娜分別指赤道太平洋中部、東部表面海水變得異常溫暖及寒冷,繼而影響世界各地大氣環流,在拉尼娜情況下,赤道太平洋信風較正常強,海洋表面暖水被進一步推向西面,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表面溫度較正常低,對流活動位置及沃克環流隨之改變。

天文台曾在8月綜合最新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預測,預料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水溫下降趨勢繼續,拉尼娜可能今秋開始發展,令8月至10月影響香港熱帶氣旋較多。天文台更修訂預測,把今年熱帶氣旋數目由4個至7個提升5個至8個。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