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律師公會引述王光亞:損主權違法必究

2016-10-22
■大律師公會日前訪京,先後與王光亞主任及李飛主任等會面。資料圖片■大律師公會日前訪京,先後與王光亞主任及李飛主任等會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大律師公會過去兩日率團訪京,分別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等會面。公會主席譚允芝於會面後見記者表示,王光亞主任不點名批評立法會內有議員的行為傷害法治及主權,並強調要堅守法治,對違法的行為採取堅決行動。至於前日與李飛的會面,她則引述李飛主任指,對於有立法會議員作出辱華言論感到憤怒,而他認為立法會宣誓問題「顯淺」,香港有足夠法律框架處理,並有信心香港的法庭及法官可透過法律公平公正解決問題。

憂激進分子入議會阻做實事

大律師公會訪京團前日與李飛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會面後,昨日再與王光亞會面。

譚允芝昨晚會見傳媒,引述王光亞不點名提及立法會內有議員的行為傷害法治及主權,並強調要堅守法治,對違法的行為採取堅決行動。她又說,王光亞擔心激進分子選入立法會,會影響運作,令議會做不到實事。不過,譚允芝說,雙方沒有探討議員宣誓引致的司法覆核問題。

至於前日與李飛的會面中,雙方亦有討論「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的宣誓問題。譚允芝當晚引述李飛主任指,立法會議員是否真誠宣誓,透過他們的行為很容易就能判斷。

李飛:大是大非 中央不含糊

她又說,李飛主任對有人借宣誓辱華感到非常憤怒,強調中央在大是大非的事情上,表態不能含糊,而有關言論是由一些社會矛盾所造成,並非單一的選舉制度或行政長官的選舉制度所造成。

譚允芝表示,李飛主任主動提及留意到有人談論香港於2047年後的土地契約問題,形容有關說法「可笑」。李飛主任指,「一國兩制」長期不變,中央非常珍惜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並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指,實行「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有需要延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