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署:7命案無刑責

2016-10-22
■位於2樓的院舍大門緊閉,門上貼出通告。 陳文華  攝■位於2樓的院舍大門緊閉,門上貼出通告。 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康橋之家」因前院長涉嫌性侵智障院友,加上兩年間多達7名院友死亡而成為公眾關注焦點。社署助理署長方啟良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7宗命案均經過調查,初步無刑事責任。

他又表示,預計三四周內待79名院友找到宿位遷出後,將正式中止「康橋之家」的營運。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社署後知後覺,欠公眾一個道歉,希望政府修例加強監管。

釘牌因管理問題

方啟良指出,媒體曝光的7宗命案社署均有跟進,其中兩宗是長期病患者於醫院中因病死亡;4宗警方調查後認為無刑事成分;而8月份一名14歲自閉少年墮樓死亡的案件,警方仍在調查當中。他指出,雖然4宗命案警方認為不涉刑事,但社署跟進後認為院方存在管理問題,「這是決定『釘牌』的主要原因之一。」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及邵家臻均指出,今次事件非單一個案,殘疾人士院舍管理不善已成一種現象,他們憂慮相關事件會陸續有來。他們又批評康橋之家劣跡纍纍,性侵、吊頸、餵食時「哽死」院友及跳樓等,多到「嚇死人」,事件曝光後院方只辭退相關職員,管理者卻不用負責,十分不公。他們指出,殘疾人院舍發牌制度已於2011年通過,目前近80%院舍不符合發牌資格,卻能憑「豁免證明書」繼續經營,是導致殘疾人院舍服務低劣的主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