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翠珊晤蘇威北愛首長商脫歐

2016-10-25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日與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首席部長會談,交代英國政府的脫歐策略,並宣佈成立全新的官方平台,讓3人與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就脫歐問題進行正式討論,預計年底前將舉行兩次會議。

文翠珊出席會議前表示,英國目前面對極為重要的脫歐談判,容許各地區政府參與討論極為關鍵,新平台將可給予各方機會提出自己建議,以把握脫歐帶來的機遇,並作出代表聯合王國人民的民主決定,「幫助塑造英國的脫歐策略」。她反對外界將英國脫歐方式二分成「硬脫歐」或「軟脫歐」,重申英方並未定出最終脫歐策略,並強調英國最終脫歐策略必須對全英國有利。

蘇格蘭及威爾斯首席部長在會晤前,分別去信文翠珊,呼籲讓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議會和英國國會,就任何脫歐方案進行表決。英國智庫「政府學院」警告,除非文翠珊與3地政府首長在啟動脫歐程序前,就脫歐策略達成共識,否則各地區政府關係可能急速惡化,甚至令聯合王國四分五裂,觸發「憲法危機」。 ■《衛報》/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