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調查:打工仔最憎公司管理無方

2016-10-25

香港文匯報訊 歌仔有得唱「出鬙b斤力想話囿藂洶KO,家陣惡搵食邊有半斤八O咁理想」。據jobsDB昨發表的《工作快樂程度》調查,少於半數的香港打工仔滿意目前的工作,並預計未來6個月對工作感到滿意的僱員數目將進一步下降。調查結果更顯示,公司管理無方、缺乏事業發展機會和培訓不足,成為港人工作不快樂的主要因素。

此調查由SEEK Asia聯同旗下的jobsDB與JobStreet於7個亞洲國家或地區進行,以10分為滿分的方式,評估當地在職人士的工作快樂程度。香港方面,調查成功訪問了1,045名在職人士,得出目前的工作快樂指數為5.56,並估計隨後6個月指數將跌至5.25。表示自己工作不快樂的受訪僱員最多為已在現職公司工作了3年至5年,或已屬經理級別人士;工作快樂的受訪僱員則最多為僅在公司工作了半年或以下的新面孔,又或是那些已晉升總監、副總裁或行政總裁行列的人士。

調查還發現,從事保險、製造業和房地產的受訪僱員感到最不快樂。至於以人為本的工種如醫療服務、美容護理和健康,以及款待或餐飲的受訪者則感到最快樂。

對未來快樂程度感悲觀

jobsDB香港總經理饒志文表示,本港受訪者的工作快樂指數尚屬中等水平。然而不容忽視的是,有許多受訪者認為本身努力未獲肯定,公司領導層亦管理不得法,因而對未來的快樂程度感到悲觀。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若企業希望挽留人才,便應透過採取相應措施來提高員工士氣,以防競爭對手搶奪人才。

他認為,企業要提升員工士氣並不需要作出極大的改變,小小的改進亦可以有理想的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