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助教半工讀變設計師

2016-10-21
■文啟良希望政府能夠以低租金支持本土新創品牌。記者張偉民 攝■文啟良希望政府能夠以低租金支持本土新創品牌。記者張偉民 攝

製夢想戰衣 推自家品牌

夢想看似很遠,但只要踏出第一步,其實可以很近。80後的文啟良(Kendrick),發覺行街很難買到自己喜歡的衣服,而市面上的衣服風格很類近,很難茈X個人品味,於是激發起他成為時裝設計師的雄心,亦成為他個人事業的轉捩點。 ■文:記者 莊程敏

文啟良中學畢業後擔任電腦助教,但為實踐夢想,他利用工餘時間修讀時裝設計,最近獲邀為東九龍折扣商場E-Max WearHouse開幕禮嘉賓湯怡,設計女獵人服裝,為他的夢想打入「強心針」。文啟良正計劃年底推出個人服裝品牌。

母校支持保工作熱誠

文啟良表示,雖然從小喜歡畫畫,但對設計完全沒有認識。剛在香港設計學院開始修讀時裝設計文憑時,感到有點吃力。他坦言,畢業後,由於缺乏經驗幾乎打消時裝設計的夢想,「都唔知做得曮均A所以就無搵到時裝設計鴾u作,只是繼續從事電腦助教,但好好彩學校不斷介紹一些Freelance工作畀我,令我發現對時裝業有熱誠。」

他自覺自身仍有不足,於是就再報讀時裝設計高級文憑,除了在校內時裝設計比賽經常獲獎,透過同學轉介下參加The ONE舉行時裝設計比賽,文啟良有幸獲得第二名,被其中一個本地自家原創服裝品牌mattmatt的老闆看中,被聘請為兼職時裝設計師。

本土品牌乏宣傳平台

為了維持收入,文啟良仍然選擇以放工時間去從事時裝設計的工作,更特地在工廈租了工作室,「試過成個星期無埳L,只係在巴士上瞌鵅C」雖然辛苦,但文啟良仍然堅持追尋自己的夢想。

他認為,香港的時裝設計業一向都不太有「起色」,本土的品牌亦缺乏一個被公眾認識的平台,公眾可能都對這些品牌有興趣,但不知從何入手。他希望政府能夠以低租金支持本土新創品牌,同時集合本土時裝品牌,增加大眾的認識。

文啟良指出,自己的作品風格是中性,不分男女裝,年底前計劃創立自己的品牌,因為任職其他品牌的設計師,很多意念都無法實行,掣肘很多,亦不能發展自己風格的產品。他預計,暫時會在網上售賣及在商店寄賣,主要因為開店的成本很高,租金太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