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言必有中:草原風味石頭羊 密封燜煮香又鮮

2016-10-26
■燜烤石頭羊。 作者供圖■燜烤石頭羊。 作者供圖

上文說到,蒙古人最高款待禮節離不開羊。尊貴客人到達時,一定會宰一隻羊給大家品嚐。羊肉的煮食方法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帶來不同的味覺享受。

尋常牧民家裡吃羊肉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手把肉」,用蒙古殺羊法處理乾淨羊隻後,按羊的骨節卸成數十塊帶骨肉,然後放入清水,加上鹽及薑b清煮便可食用。具體烹煮時間因人而異,過去人們習慣只煮到三至五成熟,這樣可保持羊肉的原汁原味。現今為了迎合大眾口感,多數會煮得很軟。煮完羊肉後,一定會在湯裡下麵或下米煮成羊肉粥,充分吸收肉湯的養分。

過程複雜需空間

蒙古人假日休閑喜歡戶外活動或露營。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在戶外草地起爐灶做稱為「Khorkhog」的燜烤石頭羊。

烤製石頭羊前,先把石頭放入爐火中燒透備用。將肉切成合適大小,預備土豆、胡蘿蔔、適量的鹽及b頭等配料。接荂A從鋁製罐或鍋的最底層開始,往放羊肉、蔬菜及調味料,同時投入燒透的石頭,一層一層慢慢鋪開所有材料,最後放一點水,並細心封閉罐頂,放在爐火上慢火蒸烤。大概兩小時左右,一鍋香噴噴的石頭羊便做成了。上碟前先挑出裡面的石頭,交替熱敷雙手。按照蒙古人的說法,熱敷雙手可以治療身體的很多疾病。

這種吃法的巧妙之處在於,放入石頭時會把羊肉的表層烤焦起到鎖住水分的作用,加上在密封狀態下燜煮,避免了羊肉的養分隨蒸汽蒸發,吃起來又香又鮮。

13世紀已「識食」

據記載,蒙古人在13世紀就已經使用石頭烤肉的煮食方法。只是那個時候沒有金屬器皿,人們會就地取材使用羊皮裝下肉,再加上以上配料,封閉後從外部用慢火來烤熟,最後清洗乾淨外層,連動物皮一起切來享用。這個過程技術含量比較高,要求邊煮邊放出熱蒸汽以防肉體爆開。這是最傳統最悠久的吃烤肉方法,稱為「Boodog」,它與金屬容器是截然不同的「煮食工具」,帶出了獨特及無與倫比的味道,使各國遊客讚嘆不已,成為了最高級別的宴會款待項目,堪稱「絕無僅有」。

羊肉除了以上的吃法,也會剁碎羊腿肉,加入鹽、b等簡單調味料拌餡子,做成包子、餃子或餡餅。風乾羊肉煮湯做羊肉麵更是每天也離不開的家常便飯。

在中國內蒙古,現在人們很喜歡吃碳烤全羊。主要使用明火燒烤羊肉,過程要慢烤,烤到皮脆肉嫩,最後撒上鹽巴、辣椒末兒、孜然粉等調味享用。這是在傳統烤羊肉的基礎上逐步形成的改良法,成為目前最常見的烤全羊。有興趣不妨一試。■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烏蘭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