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杜特爾特:美軍兩年內滾

2016-10-27
■杜特爾特(左)會晤安倍,雙方更簽署多項協議。 路透社■杜特爾特(左)會晤安倍,雙方更簽署多項協議。 路透社

「上周訪華為經濟 南海問題站日本一方」

正於日本訪問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日與商界代表會面時,再次表示要與美國切斷軍事關係,他表示為追尋獨立的外交政策,希望駐守菲律賓的外國軍隊,能於短期內離開,更重申「要與中國為友」。目前只有美軍在菲國南部棉蘭老島設有軍事基地,杜特爾特此言明顯是要美軍滾出菲律賓。

杜特爾特在商界會議上表示,「我希望與中國成為朋友,我不需要武器、不欲在國內架設導彈、不願設置機場給轟炸機使用。我宣佈我將尋求獨立的外交政策,希望在未來兩年,我的國家可以不再有外國軍隊,我要他們滾!」他續稱:「如果我需要為此修改或廢除(與美國之間的)協議,我將會這樣做。」他說,可能已因上述發言得罪部分人,但這亦無可奈何,「我們無須美國幫忙也能活下來,雖然生活質素可能會變差,但也可以生存」。

稱華強大 恐與美衝突

連日來多番「撲火」的菲律賓外長亞賽,隨即為杜特爾特言論解畫,稱菲方會尊重與美國的協議責任,又說現時沒有理由廢除這些協議。

日本朝野不少聲音都擔心杜特爾特「疏美親華」的立場可能影響日菲關係,不過杜特爾特在同一場合上,卻嘗試安撫日本,稱上周訪華「只為經濟」,「你們知道我剛到了中國訪問,我希望你們明白這是為了經濟。我們沒有談及軍備,也沒有談及結盟。」杜特爾特上周曾於北京表示,希望中國、菲律賓和俄羅斯能一起「對抗全世界」。

杜特爾特其後與由日本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菲友好議員聯盟會面,出席會談的自民黨眾議員竹本直一透露,杜特爾特在會上聲稱,中國假如變得強大,「與美國之間可能發生衝突」。不過杜特爾特同時又說:「我們(菲日)對於中國處在相同的立場上,因此必須攜手。」

日防衛船軍機將赴菲

杜特爾特傍晚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杜特爾特表示,會就南海問題站在日本一方,又形容日本為「比兄弟更親密的特別朋友」。安倍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雙方就解決南海問題達成共識。兩人聯合聲明強調,在南海問題上「自我克制及非軍事化」對和平解決海洋紛爭尤其重要。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更透露,雙方就「尊重」南海仲裁案裁決達成共識。

此外,菲日兩國更在昨日簽署多項協議,其中日本會向菲方提供兩艘海岸防衛船隻及T-90軍事訓練機,以加強菲律賓的海岸防衛能力。據報安倍表明支援興建馬尼拉地鐵的計劃,並向杜特爾特的家鄉提供總值50億日圓(約3.7億港元)農業援助。■共同社/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