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倍攬權至2021年 誓圓修憲

2016-10-27

自民黨總裁任期改「3屆9年」 料成戰後在位最長首相

日本執政自民黨昨日舉行會議,決定將黨總裁任期由「最多兩屆共6年」修改為「3屆共9年」,於2018年9月任期結束的首相安倍晉三將可再次參選黨總裁,勝出後便能把任期延至2021年,成為日本戰後在位最長的首相。他將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並試圖實現修改和平憲法的野心。然而自民黨內部不少人對此不滿,只是迫於安倍壓力才噤聲,保守派媒體《讀賣新聞》引述自民黨人士稱,延長任期可能招致「專權獨裁」。

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在「黨和政治制度改革執行總部」會議上表示,將總裁任期定為「3屆共9年」,而非「不限制屆數和年數」,是考慮到這可使黨員及國民均較易接受,但會上各人均同意,今後可能會廢除多屆連任限制。

可從容討論修憲 爭取朝野國民支持

若然自民黨在明年3月5日的黨大會上,通過修改黨章延長總裁任期,而該黨又能在大選中勝出,安倍任期便會延至2021年9月。輿論認為,這將讓安倍有充足時間主導修憲,畢竟修憲手續繁複。延長任期後,安倍可從容地討論相關議題,爭取朝野和國民支持。即使如此,屆時他仍須面對一系列的經濟決定,包括在2019年10月決定是否增加消費稅,以及2018年度以後討論如何達成2%的通脹目標,都是他無法迴避的問題。

高院法官全由安倍任命 恐爆集權危機

外交方面,分析指,安倍長期執政背後動機,除了意圖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令日本出師有名之外,也想處理堆積如山的外交問題,並優先推進東亞外交。當中包括日本與俄羅斯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的領土爭議、駐日美軍沖繩基地搬遷、改善與中韓的關係等等。

不過,最大的焦點是眾議院解散和大選的時機。若在下次大選時,在眾議院佔三分之二議席的自民黨、公明黨聯盟失利,議席數目大減,則會打擊安倍黨總裁選舉的選情。因此,安倍想實現長期執政,還須等候解散眾院的時機。

日本一橋大學教授中北浩爾指出,安倍連續擔任首相9年,令人擔憂集權帶來的弊端。《朝日新聞》指出,目前日本最高法院全部15名法官中,有9人由安倍政權任命,只要安倍執政至2019年,屆時所有法官均將由安倍政權指派,無疑會削弱政治制衡機制。 ■共同社/《日經新聞》/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