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控「佔」得人心 眾警齊受勳

2016-10-30
■勳銜頒授典禮現場。 莫雪芝  攝■勳銜頒授典禮現場。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於香港禮賓府舉行2016年度勳銜頒授典禮,今年共有339人獲授勳銜及作出嘉獎,當中7人接受大紫荊勳章、18人接受金紫荊星章、21人接受銀紫荊星章、11人接受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卓越獎章等。警隊有37名警務人員獲嘉獎,曾處理違法「佔中」的「光明頂」行動(Solarpeak)的多名警隊高層亦獲嘉獎。有工會認為,警務人員獲嘉獎表示政府及大部分市民支持及認同警方工作,期望政府為警方投放更多資源,以支持警隊多方面發展。

今年共有37名警務人員獲嘉獎,包括4名警務人員獲頒香港警察卓越獎章、22名警務人員獲頒香港警察榮譽獎章,政府讚揚他們表現超卓,克盡厥職,堪稱典範。1名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及10名因處理違法「佔中」表現出色而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亦有到場支持同僚。

「光明頂」行動多名高層有份

曾指揮「光明頂」行動的多名警隊高層亦獲嘉獎,獲頒香港警察卓越獎章的高級助理處長劉業成,2014年擔任副處長(行動),其職位負責警隊所有執法行動,轄下包括行動處及刑事及保安處,是「光明頂」行動的核心指揮人物。

另外,「光明頂」行動指揮人物、時任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在「佔領區」擔任警方前線指揮的高級警司莊定賢,「光明頂」行動的指揮官之一、時任西九龍總區副指揮官麥國兆,擔任銅鑼灣、旺角及金鐘「佔領區」清場行動的總指揮、機動部隊校長歐陽照剛等,則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的警務處助理處長余達松認為,獲頒獎狀能提升警隊士氣,亦顯示管理層及社會認同警隊辛勞工作,又指行政長官經常為警隊打氣。

警察員佐級協會發言人董耀明指出,過去兩年同僚在違法「佔中」及旺角暴亂中付出很多努力,對他們獲獎感高興,亦反映政府肯定警務人員的貢獻,而大部分市民亦肯定他們的工作。

督察協會盼立會支持撥款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副主席曾昭顯說,希望有一個強的政府支持警隊行動,又希望政府為警隊投放更多資源,以改善人手、訓練及裝備,又希望新一屆立法會能支持警方在網絡安全上方面的撥款,讓警隊能於多方面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