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增條款保安全 外傭安心抹窗

2016-10-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出席一項活動後表示,勞工處已與菲律賓、印尼、泰國等所有輸出外傭國家的駐港總領事開會並達成共識,同意外傭可在安全情況下抹窗。新條款將寫入標準僱傭合約。張建宗強調,條文是公用的,由政府主導,而不是由個別領事館自行加入合約。他又指,「康橋之家」79位院友中48位已遷出,相信兩三個星期後全部院友都可遷到他們認為適合的地方。

張建宗指出,勞工處在一周內與輸出外傭有關的各國駐港總領事開會討論,取得實質及良好進展。外傭進行抹窗工作時,若有關窗戶是在地面,或有安全露台,又或外面有走廊,外傭可正常做外窗清潔。若窗戶位於高層,則一定要有窗花,並要上鎖,抹窗期間需有一位成人在場作照應,以確保大家安全。

張建宗:條文由政府主導

他指出,勞工處正與律政司商討字眼細節,希望於下周與僱主組織、工會接觸後正式公佈。他又指,細節字眼會放入標準僱傭合約,在適當項目加入新條款作清晰釐定,而不是由個別領事館自行加入。

他強調,相關條文是公用的,由政府主導、在僱傭合約清晰列明。對於條例正式實行的時間,張建宗指,需要一些時間,因要重新印刷標準僱傭合約。

勞工處會透過電視及勞工處外傭專題網頁推出一連串宣傳教育,並透過多種平台將信息傳遞出去。張建宗強調,不只外傭要關心抹窗安全,香港人本身、家庭主婦亦需留意。

張建宗指,香港現約有347,000名外傭,這批外傭雖不能適用新條約,但勞工處會對其加強宣傳教育。對新來港外傭,則會在迎新過程中加入職業安全環節,講解相關條例。

逾半「康橋」院友已遷出

針對「康橋之家」79名院友的搬遷情況,張建宗指出,截至前晚,79位院友中48位已遷出,20位已有安排,並將於下星期遷出,剩餘約10位院友已找到遷入的院舍,有細節工作需要跟進。相信2至3個星期後全部院友都可遷到他們認為適合的地方。

張建宗指出,社會福利署已動用32位社工,持續跟進院友遷往別處後的生活,包括新院舍的適應情況等。

在家人方面,社署亦會考察是否需要加強服務。他強調,署方會與院友家人保持緊密聯繫,盡量確保院友的安全、利益。

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日前表示將就「傳聞證據」擬備條例草案,張建宗對此表示「絕對認同」。張建宗指出,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將於下周二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殘疾人士院舍的規管、質素問題,以及殘疾人士權利,屆時,他會與楊家雄一同出席聽取團體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