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籲各界齊撐政府拓地

2016-10-30
■梁振英籲各界齊撐政府拓土地。 梁祖彝  攝■梁振英籲各界齊撐政府拓土地。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在新一期《紫荊》雜誌撰文,回顧本屆特區政府4年來,在經濟、創科、土地房屋等方面的工作。他強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今屆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而土地樓房的短缺導致香港在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面對巨大的掣肘。他希望社會各界以整體社會和市民的福祉為念,團結一致,支持政府開拓土地,盡快增加房屋供應,相信香港必定可以持續發展,令港人生活更加進步和美好。

梁振英在文中指出,過去4年,特區政府財政穩健,通脹溫和,經濟溫和增長,失業率長期維持較低水平,即使環球經濟環境不明朗,政府上個財政年度收入仍達到1,400億元,是歷來新高,反映香港經營環境雖然競爭激烈,但大小企業的狀況仍然平穩,經濟基礎良好。同時,香港與內地及世界各地有廣泛、密切和不斷擴展的關係,例如簽訂多份有利貿易發展的協議。

年投逾180億推創科發展

創新科技方面,他介紹,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一年以來,創科氣氛已經形成,社會反應正面,而特區政府今年已投入逾180億元,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基建方面,未來十數年,多項基建將相繼落成,包括剛啟用的港鐵觀塘延線、即將啟用的南港島線;未來兩、三年落成的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數量之多,是世界上先進城市所罕見。

梁振英在文中特別提到,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面臨的巨大掣肘,是土地樓房的短缺,他指出,樓價貴、租金高,造成住屋問題,影響市民的經濟和社會活動。他表示,本屆特區政府以負責任的態度,下大決心解決土地房屋問題,但認為香港可以重建或再發展的土地有限,因此只能依靠新土地,而供應新土地的責任在政府身上。

四年努力見房屋供應增成效

他指出,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初,不少人懷疑政府增土地房屋供應的決心,但經過四年努力,開始見到初步成效,在本年度至2020至2021年度的五年期內,公屋供應量預計約為95,000個單位;私人住宅方面,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市場供應量約為93,000個單位,較本屆政府上任時的65,000個單位高出43%。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增加短、中、長期土地供應,包括開發古洞北和粉嶺北、洪水橋、東涌及元朗南的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推展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發展岩洞等。不過,他希望社會各界以整體社會和市民的福祉為念,支持政府開拓土地,盡快增加房屋供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