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今出席中國中東歐峰會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2016-11-05
■李克強抵達拉脫維亞,接受當地青年獻上鮮花。網上圖片■李克強抵達拉脫維亞,接受當地青年獻上鮮花。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李克強此次到訪拉脫維亞的另外一項重要日程,是出席5日舉行的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規劃新發展藍圖 推動互聯互通

李克強在抵達拉脫維亞時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16+1合作」機制誕生以來不斷發展完善,成果顯著,已成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深化傳統友誼、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平台。中方願同相關各方攜手努力,圍繞「互聯、創新、相融、共濟」的主題,辦好本次會晤,通過深化「16+1合作」為各國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這也有助於歐洲平衡發展和一體化進程的推進。

李克強在拉脫維亞《獨立報》發表題為《推動中拉友好合作之舟行穩致遠》的署名文章表示,「16+1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友好合作的創新舉措。他將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規劃「16+1合作」新的發展藍圖,大力推進互聯互通和產能合作,推動中歐陸海快線、中歐國際班列建設,創新金融合作方式,密切各領域人文交流,推動「16+1合作」邁上新台階,造福包括拉脫維亞在內的所有參與國人民。

此外,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大使表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經濟互補性強。當前,「16+1合作」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落地、與中東歐國家各自發展戰略對接上已取得早期收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