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媒:中國全球地位崛起標誌

2016-11-05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昨天,幾乎所有關心中國航天事業的人們都知道了「胖五」這個新名字。中國運載能力最強的火箭、推力最大的全新發動機、幾乎100%的新技術......法新社稱,航天項目是國家進步的象徵及其崛起的全球地位的標誌。

「長五」升空後,不少外媒都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法新社稱,中國正在推進成為航天強國的項目之際,「長五」可實現近地軌道運載能力25噸級,相當於16輛汽車的重量。該火箭將承擔後續探月工程三期、載人空間站、首次火星探測等多個國家重大科技工程發射任務。「北京稱,其航天項目是國家進步的象徵及其崛起的全球地位的標誌。」

俄新社報道稱,中國首次發射了有史以來最大火箭。這一火箭使用了200多項新技術,「佔整個火箭比例的92.5%」。俄羅斯regnum網站稱,「長五」包含了中國最新的航天技術,包括環保的無毒燃料及最新型穩定控制系統。中國航天工業發展迅速,已開始趕超俄美。2020年中國計劃實施火星探測項目,「長五」會將探測器送入火星軌道。

「此次發射將提高中國進入太空的能力」,美國「太空飛行」網站稱,「長五」將攜帶實踐十七號衛星並將其送入地球靜止軌道,該衛星將進行離子推進器軌道控制實驗。美《太空飛行內幕》稱,3日的發射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238次飛行,也是中國今年進行的第16次軌道發射任務。「長五」將成為中國太空計劃的「運載主力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