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管好「關鍵少數」為六中最大亮點

2016-11-05
■汪玉凱認為,「從嚴治黨」要真正落到實處,最重要的就是要解決「關鍵少數」的問題。圖為六中全會會議場面。 資料圖片■汪玉凱認為,「從嚴治黨」要真正落到實處,最重要的就是要解決「關鍵少數」的問題。圖為六中全會會議場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向本報解讀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時指出,「關鍵少數」是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最大亮點,六中全會針對「關鍵少數」高級幹部提出的具體規定,不只是籠統的概念,而是完全可以操作和實施的。汪玉凱認為,要落實六中全會出台的《準則》和《條例》,關鍵還在於落實,他建議至少應出台三個具體的配套措施,包括高級領導幹部財產公示、在高層落實官邸制、領導幹部待遇透明化和合理化。

汪玉凱指出,是次六中全會亮點較多,整體看是將「從嚴治黨」從一個概念變成一個有具體和實際重要舉措的過程。「『從嚴治黨』是中共建黨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點,進一步總結了過去思想渙散、政治渙散、紀律渙散的教訓。十八大之後,有大約一百萬黨員犯事,數量驚人,說明黨內存在問題非常嚴重,個人腐敗、制度腐敗、社會腐敗,腐敗幾乎涉及各個方面,六中全會所出台的系列舉措,是對過去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也是執政黨對腐敗氾濫作出的深刻反思。」

針對「關鍵少數」符當下腐敗傾向

談及十八大六中全會亮點,汪玉凱認為,「關鍵少數」是最重要的亮點。「『從嚴治黨』要真正落到實處,最重要的就是要解決『關鍵少數』的問題,過去腐敗、濫用權力最主要的不是普通黨員,普通黨員的影響範圍也很小,只在局部範圍之內,真正造成影響的還是各級領導。」

這位專家表示,六中全會公報用到三個關鍵詞:「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關鍵」是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重點、關鍵到特別,是遞進的,口子也逐步縮小到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真正的『關鍵少數』上來,這個過程完全符合當下的腐敗傾向,這個『關鍵少數』也不是中央隨意捏造出來的,是根據反腐事實得出來的必然結論。」

汪玉凱強調,如果不能解決各級黨政機關、黨政領導、高層領導幹部,特別是中央委員以上的「關鍵少數」的領導幹部問題,那麼中國執政黨的威信及公眾的認可度,中國的經濟社會事業的有序推進都有可能變成泡影。

建議高級領導幹部公開個人財產

汪玉凱指出,六中全會許多重大舉措都是針對「關鍵少數」提出來的,比如黨內政治生活方面構建清廉政治,首先把好「關鍵少數」,最高領導人必須嚴格按照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要帶頭執行廉潔自律準則;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禁止領導幹部家屬親友插手領導幹部職權範圍內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不得有不受政治生活約束的特殊黨員,特殊組織等。「這些都是針對『關鍵少數』開出的具體藥方,這些具體規定也不是過去的籠統概念,是完全可以操作的。」

「六中全會的舉措能否真正付諸實施至關重要,過去針對高層領導幹部也有過許多規定,比如選人用人,報告事項等,但從目前的腐敗局面看,這些規定實施得都不夠好。」汪玉凱就此提出,要讓六中全會通過的《準則》和《條例》落到實處,至少應該出台三個配套舉措:一是領導幹部尤其是「關鍵少數」領導幹部的個人財產對社會公開,並應該從最高層開始,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帶頭開始;二是在高層領導幹部中具體落實和推進官邸制;三是進一步清理黨政領導幹部和離退休幹部生活待遇,並向社會公開透明,取消不合理的待遇,保留正常待遇。「如果這三個層面在『關鍵少數』領導幹部中實施,整個『從嚴治黨』才有可能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