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廣交會丁財雙增 明年外貿料趨暖

2016-11-05
■廣交會現場,採購商在諮詢展品。 記者帥誠 攝■廣交會現場,採購商在諮詢展品。 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胡若璋 廣州報道)第12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昨日在廣州閉幕。本屆廣交會境外採購商報到人數185,704人,同比增加4.6%,出現恢復性增長,成交額達278.9億美元,比2015年秋交會增長3.2%,呈初步回穩態勢,意味明年外貿回暖趨勢明顯。

近五成「一帶一路」沿線國

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冰表示,本屆廣交會報到人數同比增長4.6%,其中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增長8.37%,增幅優於總體平均水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採購商報到81,604人,增長7.93%,佔總體的44%。東盟、南盟增幅較大,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是增長的主力。南美出現較大的恢復性增長,阿根廷、哥倫比亞、巴西等國漲幅均超過20%。香港地區以19,128人的報到人數居境外國家地區之首。

本屆廣交會累計出口成交1,873.01億元人民幣(折合278.9億美元),民企仍然是成交主力,成交額達186.5億美元,佔比66.9%,而國企成交額37.6億美元,出現8.6%的負增長。與前幾屆相比,採購商的採購意願有所增強,對價格敏感度有所降低,更關注產品的質量和服務。

品牌企業佔成交超三成

徐冰還指出,廣交會一年兩屆成交總額約600億美元,參展企業通過廣交會達成的成交額約佔其全年出口額的比例高達47.9%。進口功能也不斷增強。

本屆廣交會品牌展位佔出口展位總數達到20%,成交佔成交總額的34.1%,充分發揮了廣交會在引導自主出口品牌建設方面的積極作用。

調研顯示,以結識新客戶為參展目的的企業和採購商佔比分別超過九成和六成。特別是對參展佔比達80%的中小企業,廣交會仍是其走向國際市場的首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