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華社:高級幹部是監督重點

2016-1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日前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3日發表萬字長文詳解兩文件制定出台的幕後。文章表示,貫徹落實《準則》和《條例》,要始終盯住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發現問題及時提醒、批評、糾正、處理。不掩蓋問題、護短遮醜,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習近平親任起草組組長

新華社文章稱,2016年2月,中央政治局作出決定,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文件起草工作的大幕正式拉開。

文章表示,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陣容強大,由習近平總書記親任組長,劉雲山、王岐山任副組長,起草組中有15位黨和國家領導人,33位正部長級以上領導,還有2名地方黨委主要負責人。自起草組成立開始,文件起草歷經8個月,「文件起草工作始終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進行」。

文件歷經反覆修改

新華社文章還特別提到,在全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全會各組意見和文件起草組修改建議,對修改後的文件稿進行審議,形成的修改稿再次提交全會分組徵求意見。

兩個文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都強調了以高級幹部為重點。新華社在文章中引述習近平在全會上說的,「哪裡問題最嚴重,就要在哪裡下猛藥。」「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抓好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而抓好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組成人員是關鍵。」「把這部分人抓好了,能夠在全黨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辦了。」

文章稱,在審議通過的《準則》中,明確提出要制定高級幹部貫徹落實本準則的實施意見。全面從嚴治黨,文件要落到實處;抓住「關鍵少數」,腳步需一刻不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