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徒拎磚持棍踢鐵馬堵路

2016-11-07

社民連「中箭」工黨率眾衝擊中聯辦 警方譴責破壞法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杜法祖)民陣昨日下午以「反釋法」為名遊行,事實上變成了煽「獨」遊行,社民連及「香港眾志」(中箭)、工黨等在沒有警方批准下,突然偏離原定路線,非法遊行至中聯辦門口,更多次衝擊警方防線,又向警方投擲雜物,警方不得不施放胡椒噴霧維持秩序。其後,示威者更衝出德輔道西,佔據4條行車線,現場交通完全癱瘓。在對峙期間,示威者不斷以粗口辱罵在場警員,有人更在行人路挖地磚及手持竹枝,意圖攻擊警員。警方嚴厲譴責破壞法紀、罔顧安全的非法行為。至本報凌晨截稿前,仍有少數示威者佔據馬路。

在「民陣」舉行所謂「反釋法」遊行中,不少人攜帶宣揚「港獨」的橫額及標語,包括「Hong Kong is not China」等遊行,有人更揮舞「港英旗」。在遊行開始時,「香港眾志」議員羅冠聰事先預告會和社民連及數個團體在遊行期間「做其他事」,及會在遊行結束後「圍」中聯辦。當遊行隊伍途經長江中心位置時,「香港眾志」突然夥同工黨、社民連、街工、「大專政關」等,宣佈大隊會轉向中聯辦門外示威,一把示威者跟隨。

圖「包抄」中聯辦正門及後門

晚上6時許,有關人等遊行至西環時,試圖衝出西區警處對出的馬路,「包抄」中聯辦正門及後門。警方架起鐵馬阻隔。

示威者一邊高呼「開路」一邊衝出馬路,佔據德輔道西一邊行車線,令車輛被堵塞無法前進,其後又衝擊西邊街。游蕙禎圖在干諾道西馬路持咪發言,隨即遭警員阻止,被多名警員護送下返回示威區,她即在兩個示威區遊走。

警方多次展旗警告後出椒

晚上7時50分左右,一批在示威區的示威者再衝擊警方防線,由行人道衝出干諾道西馬路,使行車線受阻。警方多次警告及展示黃、藍及紅旗警告無效後,最少施放了7次的胡椒噴霧。

口罩人擲水樽雨傘 數警受傷

示威者打開雨傘阻擋,部分戴上口罩的示威者更向警方投擲水樽及雨傘,數名警員受傷。社民連前主席吳文遠因涉嫌煽動市民衝擊被警方拘捕。

晚上約8時半,示威者再衝擊警員,警員再度施放胡椒噴霧及展示藍旗,要求他們向西邊街散去。示威者由干諾道西走到西邊街,於西區警署門外聚集,並衝出德輔道西,示威者更坐在地上佔據馬路,令德輔道西4條行車線受阻,現場交通癱瘓,電車、巴士及小巴乘客被迫下車。有示威者推倒廢物回收箱,及用鐵馬推向警方。有示威者更掘起行人路磚頭,有人則到附近地盤找來一批竹枝及木棍。

本報記者現場所見,大部分示威者於德輔道西及西邊街交界的十字路口逗留,約二百名戴上口罩及眼罩的示威者欲衝擊警方防線。

警拘兩男 凌晨有人仍拒撤

晚上10時15分,港島區高級警司(行動)謝國偉嚴厲譴責有關人等破壞法紀、罔顧安全的非法行為。部分示威者堵塞皇后大道中及皇后大道西西行車線,阻礙交通,更危害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人身安全。事件中,警方拘捕兩名年齡39歲和57歲男子,分別以阻差辦公及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罪名帶署調查。

截至本報凌晨截稿時,大部分示威者已散去,只有部分示威者拒絕離開,更高呼「香港獨立」的口號,繼續與警方對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