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界支持釋法反對宣「獨」

2016-1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對香港特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權威性解釋,香港教育界普遍支持。香港校董學會及教聯會昨日發表聲明,嚴正反對「港獨」並譴責有反對派滋事者在立法會以辱華言詞及粗口宣誓。此舉是公然挑戰法紀及國家必須統一與不容分裂的底線, 人大常委會釋法實刻不容緩,是合理、合法、合憲之舉,並可作為香港法院審判之依據。

校董學會斥「獨」破壞國家完整

香港校董學會在聲明中指,在嚴肅的立法會宣誓過程中,竟有人以辱華、粗口或不正常的速度進行宣誓,更表達其「港獨」思想,又在其他反對派議員之包庇下,強行進入立法會,以暴力衝擊造成多名保安受傷。這種公然宣揚「港獨」、公然挑戰法紀及國家必須統一與不容分裂的底線, 若任令其可以進入議會,則局面將無法收拾,「港獨」亦將破壞國家完整及造成社會動亂。該會堅決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就香港基本法及相關法例做出解釋,以之作為香港法院審判之依據。

該會指出,自香港回歸後,無論經濟或社會發展已呈落後狀態,原因是社會泛政治化,特別是一些議員為了一己政治利益而反對中央,鼓吹「去中國化」,一部分更受外國勢力利用宣揚「港獨」,又以拉布方式癱瘓政府運作,使香港情勢到達臨界點。長遠而言,他們認為應加強教育,讓學生認識香港與內地血濃於水的民族文化關係,及在現實上內地與香港是唇齒相依,特別是在祖國的高速發展中,正是香港人及整體社會發展的機遇。

教聯會:「邪誓」觸及原則底線

教聯會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對香港特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釋法,對候任立法會議員的宣誓形式、行動,及未有依法宣誓的後果作出規範,認為是合理、合法、合憲之舉。相信透過釋法作為法院審判之依據,有助減少不明朗因素,早日平息宣誓風波引起的紛爭,令香港繼續前進。

教聯會又譴責「港獨」是分裂國家的行為,批評「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在立法會宣誓時公然辱華,宣揚「港獨」,觸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其後二人更發動連串暴力衝擊議會行為,已令議會運作陷入癱瘓,許多涉及民生的議案未能審議。教聯會期望議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議員專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為市民謀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