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釋法穩定社會 維護「一國兩制」

2016-11-07

專家駁斥「損港司法獨立」謬論 強調人大權力不可剝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正在北京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已經啟動法律解釋程序,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權威性解釋。針對有聲音指「釋法將傷及香港司法獨立」,多位港澳問題專家均對此進行了駁斥。他們指出,釋法是香港基本法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不可剝奪的權力,從法理上講沒有任何問題。當前「港獨」問題已經嚴重觸碰到「一國兩制」底線,人大釋法對維護「一國兩制」的嚴肅性、權威性是非常必要的,只會對香港社會穩定起到鞏固和強化的作用,而不會是衝擊。

齊鵬飛:助港穩定長遠發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昨日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出,釋法是香港基本法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不可剝奪的權力,而人大釋法如獲通過,也將會成為香港法院判決的重要依據。

他強調,人大釋法都是非常慎重的,歷次釋法都是發生在香港內部出現自身無法解決的問題的關鍵時期,釋法的目的恰恰是為了維護香港法治、維護基本法的權威,只會對香港社會穩定起到鞏固和強化的作用,而不會是衝擊,也將有助於維護香港穩定發展的長遠利益。

張定淮:「港獨」嚴重觸碰底線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向本報記者指出,「一國兩制」的內在邏輯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否定「一國」,「兩制」的基礎也就沒有了。自香港回歸以來,中央考慮到香港社會的自由穩定,對香港各種言論保持了高度包容的態度。但是這幾年,「港獨」勢力異常猖狂,梁頌恆、游蕙禎兩人在宣誓時辱國並公然宣揚「港獨」,這種行為已經嚴重觸碰到「一國兩制」底線。

「鄧小平曾說過,不干預不是絕對的不干預。如果香港出現了危害國家權益、動搖『一國兩制』根基的東西,干預還是必要的。」張定淮說,當前「港獨」問題已經嚴重觸碰到「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毒害了香港的政治氣氛,影響了香港社會的正常運轉,並對由基本法構建的香港政治秩序構成了挑戰,所以此次人大釋法是絕對有必要的。

鄒平學:合理合法 出手有據

另據中新社報道,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昨日接受該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宣誓風波已經導致香港立法會無法正常運作,香港法治已經遭遇嚴重破壞。對於這種事涉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事關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重大問題,中央有必要把基本法的原意、大是大非的底線做出更清晰的界定,是維護基本法權威、維護香港法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合理、合法舉動,出手有據,正當其時。

他批評,香港有部分人聲稱釋法「將傷及香港法治」的說法似是而非、混淆視聽,其實質就是排斥中央的管治權。首先,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有全面的釋法權。其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沒有介入和干預法院審理個案。事實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歷次釋法,都是在香港法治遭到破壞、基本法權威受到挑戰之時,釋法的目的恰恰是為了維護香港法治、維護基本法的權威。

被問及是次釋法對遏制「港獨」的作用,鄒平學坦言,「港獨」的產生已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能寄望是次人大釋法即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還要有後續的、綜合的解決措施。中央政府要依法行使好管治權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政府、立法會和司法機構也都要嚴格執行基本法。同時,香港的教育、媒體也要營造良好的氛圍,對分裂國家的言行說不。

秦前紅:採穩妥釋法方式 保港政治安定

中國港澳基本法研究會副會長、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秦前紅,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宣誓事件」挑戰基本法權威,造成立法會不能正常運轉,造成香港社會對基本法的理解出現偏差,而司法覆核程序漫長,久拖不決將對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關係造成更大傷害,也損害法院權威。為了保證香港的政治安定,社會、經濟發展不受影響,人大承擔起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當斷則斷,採取了穩妥的釋法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