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保港運動」集會 挺人大「消獨」

2016-11-07
■市民團體昨日集會反「獨」撐釋法。 莫雪芝  攝■市民團體昨日集會反「獨」撐釋法。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宣誓風波釋法,約五十名「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昨日舉行集會,支持有關決定。「保港運動」主席傅振中批評,游蕙禎、梁頌恆在宣誓時以粗口及「支那」侮辱華人,鼓吹「港獨」,不僅教壞年輕人,破壞港人文明形象,更違反香港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及香港基本法行使解釋基本法的權力,與法院審判案件的權力並無衝突,反而有利於香港法院根據清晰的法例作出判決。

傅振中在集會中指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規定已寫入立法會選舉報名表格,游梁兩人在簽署了有關表格後,竟公然走出來搞「港獨」,已觸犯「發假誓」及違反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詳盡解釋相關的法例規定,是為香港法院、政府機構及立法會訂立處理有關問題的指引。

籲中央及特區積極出手

他同時呼籲中央與特區政府積極出手,絕不姑息養奸,制止滿口髒話及公然侮辱華人的「港獨」分子進入政府公職機構,為禍社會。集會成員隨後高叫口號:「釋法解紛爭 社會更安寧」、「港獨擾亂社會 釋法撥亂反正」,又用「人大牌釋法消毒水」噴灑在寫有「港獨」的道具板上,象徵消除「港獨」。

今年21歲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陳同學表示,不認同游梁兩人講粗口、用「支那」侮辱華人的言行,強調兩人並不代表年輕一代,「身邊好多同學不贊同游梁的理念。」她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通過法律將這些「假民主、真『港獨』」議員趕出立法會,令立法會盡快回復正常運作,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今年35歲的黃小姐批評,游梁公然宣揚「港獨」,不知廉恥,進入立法會只會搞破壞、製造混亂,市民都不希望看到這樣的結果。她支持人大釋法,在法律上設立清晰指引,將游梁兩人踢出立法會。

今年40歲的鄭小姐希望人大釋法為本港法院提供指引,依法懲治「港獨」分子。高小姐則強調,絕不容許「港獨」分子損害國家、分裂香港。

盼清晰釋法令港安寧

80歲的習先生說,自己是「老香港」、「最本土」,絕不允許「港獨」發生。他希望釋法能清晰界定底線,讓香港「安安寧寧」。退休人士朱先生也批評游梁的言行「非常差」,用「支那」侮辱華人無法接受,並批評兩人若「唔鍾意」中國可以移民,不要搞到香港亂糟糟,並希望釋法為香港解決類似事件提供指引。

82歲的劉伯強調,中國歷經苦難才有今日,香港又幾經辛苦才回歸祖國,社會安寧,但游梁兩人公然宣「獨」,分裂國家,更以「支那」侮辱華人,令全球華人心痛,「現時有『疆獨』、『藏獨』、『台獨』,又有『港獨』,難道想將中國切成一塊塊分給別人?」

游先生表示,「一國兩制」是國家送給香港人的禮物,現在游梁兩人公然踐踏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已觸犯港人底線,損害香港核心價值,香港及中央都不能容忍。他歡迎人大釋法遏制「港獨」思潮。

莫先生則指,游梁二人無國家觀念,不應該用無謂的衝擊及「港獨」言論引起社會紛爭,並強調釋法有利社會釐清言論自由的界限,清楚釋放「港獨」不被港人及中央接受的訊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