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抵俄訪問 料在三大領域獲成果

2016-11-07
■李克強於當地時間6日上午乘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國際機場。 法新社■李克強於當地時間6日上午乘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國際機場。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6日上午乘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國際機場,出席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並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此番訪俄有望在政治、經濟和人文交流等三大領域取得成果。

俄羅斯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並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李克強檢閱了儀仗隊。先期抵達聖彼得堡參加中俄總理定期會晤的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汪洋以及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也到機場迎接。

深化兩國政治和戰略互信

在俄羅斯期間,李克強將會見普京總統,同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會晤、共同會見記者、見證兩國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出席有關人文活動。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俄政治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水平,李克強訪俄無疑將鞏固和深化中俄間政治和戰略互信,使兩國從全面戰略協作中受益。此外,雙方發表聯合公報,將向外界釋放中俄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構建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的信號,展示中俄將繼續保持在國際重大問題上相互協作和支持的態度。

料探尋經濟合作新路徑

除政治領域外,俄羅斯各界還十分關注李克強訪俄期間雙方可能達成的經濟領域合作成果。有數據顯示,中俄兩國貿易額正在扭轉去年以來的下滑勢頭,逐步企穩回升。今年1月至9月,雙邊貿易額達502億美元,實現正增長。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俄羅斯外部面臨西方國家制裁,經濟環境嚴峻,內部則急需推進產業升級政策。而中國正在加快轉移過剩產能,同時為國內產品尋找海外市場。因此兩國間的合作具有互補性。中俄高層會晤必然將商討如何擴大兩國全要素合作規模,在產能對接和產業結構現代化、基礎設施改擴建等諸多領域探尋合作新路徑,從而實現兩國經濟合作全面、穩定地發展。

人文領域交流可獲新進展

除政治、經濟外,被視為「中俄關係三大支柱之一」的人文領域交流也有望在李克強訪俄期間取得新進展。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俄間人文領域合作交流頻繁,兩國相繼舉辦了「國家年」、「旅遊年」、「青年交流年」等大型人文活動,2016年至2017年則是「中俄媒體交流年」。這樣頻繁地互辦人文領域的大型交流活動,在世界任何兩國之間都是罕見的。可以看出雙方人文合作機制已十分成熟。李克強訪俄期間將推進中俄人文領域合作,其成果有望在中俄教育、媒體類的合作協議中得以體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