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立會消「獨」 驅逐「13邪兵」

2016-11-09
■「青症雙邪」梁頌恆和游蕙禎,上星期再次在其他反對派議員翼護下硬闖會議廳,最終導致6名保安人員受傷。 資料圖片■「青症雙邪」梁頌恆和游蕙禎,上星期再次在其他反對派議員翼護下硬闖會議廳,最終導致6名保安人員受傷。 資料圖片

續禁游梁開會 限議助進出嚴控人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症雙邪」梁頌恆和游蕙禎,上星期再次在其他反對派議員翼護下硬闖會議廳,其後更聯同他們的十多名議員助理試圖衝進會議室,不斷以粗言辱罵甚至以身體衝擊保安員,最終導致6名保安人員受傷,需送院治理。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一致強烈譴責當日的衝擊行為,並決定即時禁止梁、游13名議員助理進入立法會大樓,而梁、游則繼續不獲准開會,直至另行通知。行管會並即時通過兩項措施,包括在大會、內委會和財委會舉行期間,議員助理不可進入大樓1樓及2樓範圍,以及授權立法會秘書處執行臨時措施,控制人群出入。

由於上周全體會議發生衝擊事件,立法會行管會昨舉行會議,討論今日立法會全體會議的保安新安排。

梁君彥讚揚保安 慰問傷員

身兼行管會主席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在會後表示,行管會感謝秘書處職員一直努力工作,謹守崗位,尤其對保安人員盡忠職守表示讚揚,以及慰問受傷的同事,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行管會譴責梁游暴力衝擊

行管會並一致強烈譴責梁、游兩人上周三帶同議員助理衝擊會議室的暴力行為。梁君彥指出,當日的情況非常危險,幸好沒嚴重的不愉快事件發生。行管會負責管理大樓安全,如有人危害大樓內人員的安全,有權禁止有關人等進入大樓,故行管會決定即時取消梁、游13名議員助理的通行證出入,禁止他們進入立法會大樓,直至另行通知。

毛孟靜朱凱Y羅冠聰翼護

行管會又對當日有6名反對派議員包圍或阻擋保安人員執行立法會主席的命令感到遺憾,及勸喻有關議員不要再阻礙保安人員執行他們的工作。梁君彥未有透露該6名議員的名字,而根據當日的新聞片段所見,先後離座「保護」梁、游硬闖會議廳的議員,有毛孟靜、朱凱Y、羅冠聰、劉小麗、梁國雄、陳志全、邵家臻、鄺俊宇及許智萰央C

行管會同時通過兩項新保安措施,包括在立法會大會、內委會和財委會舉行期間,議員助理不得進入大樓1樓和2樓。議員助理如有文件需要交託議員,可交由大樓地下的文件收發組代轉交予議員,又授權秘書處實施適當的臨時措施,控制人群及出入管制,讓議員可以暢通無阻進入會議場地,同時便利記者的採訪工作,保障各人的安全。

梁志祥:不禁進大樓難平亂

民建聯議員梁志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上周的衝擊情況確實非常危險,導致多名保安人員受傷,令人憂慮立法會的安全情況。他認同行管會的決定,認為這是及時解決問題的做法。倘繼續讓梁、游兩人的議員助理「自出自入」,無人能保證立法會不會再受衝擊。

柯創盛:盼認清民意勿包庇

民建聯議員柯創盛認為,行管會今次的決定相當正確,相信可保證議會不會再被他們衝擊,導致議會癱瘓,又期望其他反對派議員認清民意,不要再助紂為虐,縱容包庇梁、游兩人,讓立法會可以重回正軌。

黃國健:須保大樓職員安全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認為,行管會決定即時禁止梁頌恆和游蕙禎的13名議員助理進入立法會大樓,絕對是正確的做法,「從來都沒有見過有議員助理可以隨便衝擊立法會,如果連議員、立法會大樓工作人員的安全都未能保障,這說得過去嗎?」

他期望,其他反對派議員在今日的立法會會議上不要再包庇梁、游兩人,令會議能順利進行,讓立法會重回正軌,並相信他們的所作所為,香港市民都看得一清二楚。

梁美芬:上周衝突明顯有預謀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同行管會的決定。上周的衝突明顯見到梁、游兩人的議員助理有預謀地衝擊議會,是絕不能接受的,並促請其他反對派議員不要再包庇兩人,而應共同譴責及合力讓議會恢復秩序,保障會議順利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