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譴責英美干預港事

2016-11-09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前日通過香港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美國國務院昨日稱對此「感到失望」,又聲言美國「強烈支持」及「珍視」香港的立法會及「司法獨立」。英國外交部聲言,中國以至特區政府及立法會議員,應「制止令人憂慮及削弱『一國兩制』的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行自己的憲制責任,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任何外國無權干涉,又批評企圖分裂國家的「港獨」勢力正試圖尋求外部勢力的支持,才是對「一國兩制」的最大威脅。中國要求所有有關國家不應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更不得向任何「港獨」勢力提供任何支持。

台灣民進黨乘機抽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ark Toner昨日稱,高度自治及在法治下開放的社會,對香港繼續繁榮穩定相當重要,而立法會及司法機構一直在根據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促進及保護高度自治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促請」中國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克制」,以免損害外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英國外交部則稱,雖然英國承認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解釋香港基本法,但聲言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建基於成功落實《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特區政府及中國中央政府均不應作任何「破壞外界對『一國兩制』信心的行動」。

與「港獨」勢力勾連的台灣民進黨亦乘機抽水。該黨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聲言,「中國」承諾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都「被證實」是「騙局」,「一個不尊重人民的政府,如何贏得人民的尊重?」該黨黨團書記長劉世芳則稱,「中共」是藉此「打壓」香港選出自己的議員,「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

「港獨」行徑是最大威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後,相關部門已就釋法的必要性、合理性作了詳細的公開說明。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全國人大釋法是依法行使基本法賦予的權力,也是在履行自己的憲制責任,這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任何外國無權干涉。「港獨」勢力企圖分裂國家,為此,他們也試圖尋求外部勢力的支持,他們的惡劣行徑才是對「一國兩制」的最大威脅。

陸慷說,「我們要求所有有關國家履行他們的公開承諾,謹言慎行,不得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不得向任何『港獨』勢力提供任何支持。」

釋法順應中國人民共同願望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解釋明確了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公職人員就職宣誓有關規定的含義,澄清了有關法律爭議,明確樹立了宣誓的基本規矩,表明了中央政府反對「港獨」,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和決心,順應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完全必要,正當其時。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是依法行使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權力,捍衛了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權威,維護了香港法治,完全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他指出,香港回歸19年來,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珍視並維護香港法治「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

發言人最後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央政府轄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不應且無權干涉,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以任何方式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橫加干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