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福岡地陷30米 機場停電

2016-11-09
■福岡市JR博多站外出現長30米、闊27米的15米深巨型坑洞。 美聯社■福岡市JR博多站外出現長30米、闊27米的15米深巨型坑洞。 美聯社

疑地鐵工程肇禍 巨坑成水池疏散百人

日本九州福岡縣福岡市JR博多站外一條道路,昨日清晨突然發生塌陷,產生一個長30米、闊27米的15米深巨型坑洞,事件一度導致博多站周邊及福岡機場國際線客運大樓共約800戶停電,其間一名老婦因為停電跌倒受傷,當局緊急疏散現場附近約10座大廈的居民。由於事發現場地下正進行地鐵隧道鑽挖工程,當局相信是地下水將泥土沖入地盤內,引致地陷,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為事件道歉。

事發現場是博多站前2丁目地鐵七隈線延伸線工程地盤的路面,昨日清晨5時15分,道路5條行車線的兩側突然塌陷,出現兩個15米乘10米的坑洞,之後塌陷面積不斷擴大,最終到早上8時左右,兩個坑洞之間剩下的一條行車線亦告塌陷,形成巨型坑洞。現場片段顯示,剩下的一段道路塌陷時,掀起大量塵土。由於下水道斷裂,大量水流隨即湧入令坑洞變成水池。

「電燈柱掉洞 感覺逃不了」

負責營運福岡地鐵的福岡市政府表示,地鐵延伸線地盤位於地下約25米,昨日清晨5時左右,工人發現隧道內突然有大量水湧入,於是報警,警方隨即在地面實施交通管制,未幾便發生地陷,因此未有造成嚴重傷亡。當局表示,雖然地盤位於地底岩層內,但地盤與路面之間是一層砂土,懷疑是工人挖掘期間鑽出岩層外,地下水隨即將砂土沖進地盤內,引發地陷。

目擊者古賀朗表示,事發時他正在附近散步,突然聽到現場傳出「轟轟轟轟轟」的巨響,過來一看便發現地面出現一個大洞。另一名目擊者則被地陷的巨響驚醒,目睹兩個坑洞漸漸擴大再合二為一,「電燈柱掉進洞裡一刻最可怕,有種逃不了的感覺。」

800戶停電 銀行網絡故障

受地陷影響,警方一度封閉博多站周邊大片地區,並安排約100名居民到公園避難。福岡銀行表示由於網絡系統故障,令分行無法處理現金提存及轉賬,自動櫃員機亦一度停止運作。九州電力公司表示,事件造成約800戶停電,包括距現場約2.5公里的福岡機場國際線客運大樓,機場隨即轉用緊急發電機。當局緊急修復,至中午大部分受影響用戶已恢復供電,只餘14戶使用特別高壓供電的客戶未能恢復。■共同社/日本《朝日新聞》/《西日本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