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釋法及時必要 重挫「獨人」氣焰

2016-11-09

深港政法專家讚澄清立法原意 合法權威正當毋庸置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人大釋法得到各界認同,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昨日舉行學術沙龍,研討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決定。與會深港兩地政法專家學者均指,人大釋法是香港法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合法性權威性和正當性毋庸置疑。本次人大釋法非常及時、非常必要,不僅順應了香港反對「港獨」維護國家主權的民意,也沉重打擊了「港獨」分子的囂張氣焰。

鄒平學:解宣誓風波法律爭議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指出,這次人大釋法澄清明確了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立法原意和法律原則,能夠有效解決目前有關候任議員宣誓風波引發的法律爭議,及更好地規範香港特區今後所有參選法定公職及其就職宣誓行為,在法律上築起一道「防火牆」,以嚴格遏制任何刻意違反宣誓的法定要求、蔑視依法宣誓程序、甚至藉機鼓吹「港獨」侮辱國家民族等違法行為。

他指出,人大釋法運用法律武器及時依法懲處「港獨」違法行為,沉重打擊了「港獨」分子的囂張氣焰,有利於恢復遭遇破壞的法治秩序,有效地維護了「一國兩制」,有力地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他並指,人大釋法再次顯示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初心,保持「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的定力,在履行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憲制權力方面毫不含糊、絕不動搖。

郭正林:明確「一國兩制」底線

中聯辦深圳培訓調研中心副主任郭正林表示,中央對港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也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中央歷次釋法,都是為圍繞和貫徹這個宗旨的合憲合法行為。實踐證明,中央每一次釋法,都解決了香港特區自身難以解決的問題,保證了香港大局穩定,促進了香港政治經濟的健康發展。是次人大釋法再一次明確了「一國兩制」的底線,揭露了「港獨」勢力分裂國家毀滅香港的本質,確定了特區公職者的政治規矩,也為香港勵精圖治鋪就了正途。

何建宗:拒釋法即否定主權

香港政策研究所助理研究總監、原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何建宗表示,人大釋法並不是脫離法律制度的行為,不能被「妖魔化」,拒絕人大釋法是對主權的否定。他還批評「青政」梁游兩人的行徑已經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指出如果容許鼓吹「港獨」的人進入立法機關、並以立法會為平台公開宣揚「港獨」,已經超越言論自由的界限,不予制止才是危險的先例。

原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高級研究主任凌友詩指出,人大及時主動釋法,開了一個非常好的實踐模式,需要關注的是釋法未來能否更加正面準確地產生效應。

她指出,在監誓人方面,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三條,監誓人應該是行政長官。立法會議事規則有許多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應當修改。

董吳謝香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林啟濱則表示,人大釋法權來自於憲法,人大本來就有權去解釋基本法,而不是根據基本法授權去解釋基本法。這是從上而下的關係,不能本末倒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