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MPF懶人」或達400萬戶

2016-11-09
■鄭恩賜指積金局會聯絡受影響賬戶。鄺慧敏  攝■鄭恩賜指積金局會聯絡受影響賬戶。鄺慧敏 攝

明年4月推 無作投資指示將自動轉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特區政府將於明年4月1日推出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若強積金賬戶持有人並無為其強積金作出投資指示,其賬戶內的強積金款額將自動轉移至預設投資。積金局表示,除了全港100萬個從未給予投資指示的賬戶將自動轉移至預設投資外,另有300萬個並無作未來投資指示的賬戶亦有可能受影響,呼籲市民聯絡受託人查核其賬戶投資指示。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昨日指出,現時全港約有900萬個強積金賬戶,當中100萬個賬戶從未給予投資指示,故明年4月1日新法例實施後,會在當日起至同年9月30日期間,向有關賬戶持有人發出通知書,若持有人沒有在通知書發出日期後42天內給予投資指示,賬戶內已累積及新存入的強積金,均會在限期屆滿的14天內,改為按「預設投資策略」投資。

離職3個月無處理變個人賬戶

另外,將近300萬個賬戶亦可能受「預設投資策略」影響,當中270萬個賬戶為持有人離職時沒有處理的供款賬戶而自動轉為個人賬戶。

鄭恩賜舉例指出,若僱員在前僱主的供款賬戶中,將強積金投資作股票基金,但離職3個月後沒有處理該賬戶,便會自動轉為個人賬戶,已累積的強積金會繼續投資於股票基金中;當新法例實施後,若持有人沒有為賬戶給予未來投資指示,卻有一筆新強積金供款存入該賬戶,新強積金款項則會進行預設投資。

鄭恩賜又說,另一個會轉移至預設投資的情況,則是持有人沒有為賬戶的未來供款作投資指示。他舉例指出,若僱員將強積金轉為股票基金,但沒有指示如何投資將來存入的強積金,當新措施實行後,新存入的強積金便會進行預設投資。

積金局主管(受託人監理)李啟宏提醒僱員,整合強積金賬戶或進行強積金「半自由行」時更需留意上述安排,以免新存入的強積金自動轉移至預設投資。

下月起第二階段宣傳介紹

積金局表示,大部分受託人會以信件、電郵及短訊等聯絡受影響的300萬個賬戶持有人,解釋新法例對他們的影響,積金局亦會於下月至明年3月進行第二階段宣傳,介紹「預設投資策略」的特點,並呼籲僱員聯絡受託人查核其強積金投資指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