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文藝體出版界報名 同盼社會不再撕裂

2016-11-09
■文化界代表組成「文化共融小組」。殷翔  攝■文化界代表組成「文化共融小組」。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文化、演藝、出版和體育界代表昨日齊齊報名參選選舉委員會,他們的共同願望是希望新任行政長官能夠中止社會撕裂、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恢復經濟發展。文化界參選代表由著名影星、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任召集人;演藝界參選代表由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任召集人;出版界參選代表由聯合出版集團董事總經理李家駒任召集人;體育界參選代表由足總副主席貝鈞奇任召集人。

文化界15位代表組成「文化共融小組」,成員包括演藝學院校董會主席周振基、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著名導演兼舞台劇行政及藝術總監高志森等,匯聚戲劇、作曲作詞、話劇、歌劇、管弦樂團等各個文化界精英。

汪明荃:塑文化城市氛圍

汪明荃表示,他們希望新特首能推動本港文化界相互包容尊重,促進香港文化的繁榮發展。他們具體提出5項訴求:關注民生經濟同時重視文化發展;加強對文化發展的扶持力度,增加場地和資金支持及加強對青年藝術文化工作者的培育;促進中西文化交融;協助業界拓展內地和海外市場;優化藝術文化教育政策,提升市民人文素質,營造文化城市氛圍。

高志森表示,香港文化底蘊深厚而獨特,兼具中西文化特質,對內地和海外文化市場很具吸引力,有志文化藝術業的青年也不在少數,可惜由於特區政府支持力度不夠,場地與市場拓展十分不足,令本港文化業未能蓬勃發展。

他認為,不能將所有問題歸咎於行政長官梁振英,香港最大問題是一些勢力支持小撮人「亂港」以達「反中」目的,令施政難以落實,特首成為代罪羔羊,「不能因為他是特首就說全是他的錯,猶如不能說強姦案的原因,是因為受害者是女人。」

洪祖星:降港劇北上門檻

演藝界15名參選代表由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任召集人。他表示,香港發展的根本是促進兩地合作、增進兩地同胞互重互信。以電影界而言,他指現時製片費用十分高昂,本港細小市場,根本無法重振香港影業,「內地影業市場十分龐大蓬勃,拓展內地市場、發揮本港影視文化優勢,是唯一出路。不僅影視業,金融、專業服務、貿易運輸等支柱產業,哪一行不是建基於兩地合作?」

他表明,演藝界很痛恨製造矛盾、破壞內地與香港民眾感情的「港獨」者,並強烈支持中央釋法「遏獨」。他們希望新特首能促進兩地影藝合作,降低港產片進入內地的門檻,讓港產片真正享有內地電影的同等待遇。

出版界15名參選代表由聯合出版集團董事總經理李家駒任召集人。

他表示,15名代表由出版業總會選出,具業界廣泛代表性,包括外資、港資和中資,涵蓋出版、發行與零售等範疇。本港出版業正面臨轉型寒冬,市民、尤其年輕人的閱讀風氣愈來愈淡薄,「出版業的興衰與城市的文化氛圍有直接關係,社會漸趨偏激、失去理性氛圍,文化事業也就雪上加霜。」

李家駒:助出版業拓內地

他表示,出版界希望新特首能中止社會撕裂,推動年輕人的文化興趣,同時增進兩地關係,助益本地出版業拓展內地市場,讓獨具特色的香港文化與大中華文化交相輝映。

貝鈞奇:速建啟德體育城

體育界15名代表包括霍啟剛、朱鼎盛、陳偉能等體育協會負責人,還包括黃金寶、陳念慈和鄭家豪等本港優秀運動員,足總副主席貝鈞奇任召集人。

貝鈞奇表示,他們希望新特首支持本港體育發展,增加更多比賽與訓練場地,尤其希望盡快興建啟德體育城。他又說,體育界希望新特首能更關注年輕人的教育,如推動國民教育、品德教育,培養體育愛好,滿足青年們住屋與工作的要求,令社會更和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