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佈局深港通 北水等開餐

2016-11-14
■日前在北京舉辦的「衝刺港股通」專題策略會,吸引大批內地投資者出席。本報深圳傳真■日前在北京舉辦的「衝刺港股通」專題策略會,吸引大批內地投資者出席。本報深圳傳真

透過地下錢莊湧港 預先炒高股仔

「只欠一聲槍響,深港通就將開通。」雖然港股近期表現差強人意,但在人民幣不斷貶值的預期下,內地投資者將港元資產視為香餑餑,早在「槍響」之前已經悄然「搶跑」。大戶部署重點炒作市值20億至40億港元的小型股,以盡食其爭入市值50億港元的深港通標的股的升幅。有機構更提前佈局了上億資金進入港股市場,一些大額資金甚至通過地下錢莊湧入香港,瘋狂爭搶深港通帶來的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在深圳從事文職工作的李先生,最近在本報記者陪同下專程來到香港,到位於上水的一間耀才證券分行開戶,主要因上水離深圳羅湖很近,過關後坐東鐵很快就到了。開戶過程十分順利,在李先生拿出內地身份證、港澳通行證和三個月有效的住址證明後,耀才證券當即給他開設了港股賬戶,之後他又去中銀香港開設了銀行賬戶。

深圳散戶直接來港開戶買股

據耀才證券有關人士透露,目前內地居民在香港開設港股賬戶,沒有資金門檻和投資標的限制,加上他們離深圳很近,近期前來開戶的內地客增長一至兩成。李先生則告知本報記者,準備拿出約10萬元人民幣的資金,投資一些新模式、新能源、生物科技等個股,又稱最近在朋友推薦下,已經投資5萬港元買了彩生活(1778),因為該公司有望進入港股通標的股,他想等該股在深港通開通後漲一兩成就拋售。

大戶數月前部署 斥巨資入市

事實上,許多深圳投資者提前幾個月甚至更早,就開始用各種手段把握深港通機遇。從事私募基金的深圳資深港股投資者楊先生告訴記者,據他從同行處了解,深圳一些私募機構提前三個月佈局港股市場,有的投資金額達數百萬,他自己投資了上千萬,更有機構有上億資金湧入港股市場。

被問及這些巨量資金是如何進入香港時,楊先生明顯有所顧慮,不願意多談,但仍透露了不少信息。據他介紹,有的是投資者在香港做生意沉澱下來的資金;有的是通過「保理互換」的方式,從保險渠道走資;還有大量資金甚至是通過地下錢莊湧入香港,具體數額難以估計。

炒作績佳 市價低於50億股票

楊先生又稱,深港通無疑是很好的投資機遇,不僅散戶爭先佈局,一些私募基金更以兇悍而且大膽的手法,早已開始了炒作行動,「他們鍾意那些市值在20億-40億港元或者不到50億港元,(目前)不符合深港通標的股,但是其業績較好,老闆又將公司經營得不錯的」。儘管這些公司市值遭到市場低估,但通過大量資金的炒作,今年底或者明年將有望達到深港通的標準,因此私募基金投資這些個公司的資金比較多。

楊先生本人也看好這些價值被低估,又有想像空間的個股。他透露,已斥資數百萬元買入了五洲國際(1369),該股是地產股,業績不錯,其市值30億至40億港元。另外,航天系也有多隻個股市值在30億至40億港元,業績都不錯,因此他買入一兩隻個股,每隻股票的投資金額都逾200萬港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