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御玲瓏擴展演藝實踐機會 半個月演十齣戲報答戲迷

2016-11-15
■御玲瓏和宋洪波已有合作多次的記錄。■御玲瓏和宋洪波已有合作多次的記錄。

近月,御玲瓏起班及相當積極參與其他劇團的演出,新的演期已有兩個,其一是她自己劇團「御玲瓏粵劇團」在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假新光戲院大劇場的演出檔期;其二是由「藝.悅藝坊」主辦,以「錦繡粵劇團」班牌假高山劇場於十二月二日至四日的演出檔期。

兩個檔期的合作者自然是有不同,在新光戲院的班底可以說是大型的,兩位較年輕的粵劇演員︰御玲瓏和宋洪波分任正印花旦及文武生,其他四柱均為本港的大老倌,包括阮兆輝、廖國森、呂洪廣、岑翠紅,還有東凌粵劇推廣中心的東凌等。

分量相當的大戲

今次新光戲院五天六場呈獻的戲,是市場上分量相當的大戲,有芳艷芬的名劇《一枝紅艷露凝香》、《洛神》及《萬世流芳張玉喬》,又有經典的排場粵劇《黃飛虎反五關》,熱鬧的群戲《梟雄虎將美人威》、《金鳳銀龍迎新歲》等。

至於演罷新光戲院,御玲瓏略事休息,便需往高山劇場與另一組演員,包括藝青雲、譚穎倫、阮德鏘、梁煒康、李鳳、東凌、黃成彬等合作演四齣大戲︰《梁紅玉擊鼓退金兵》、《紅梅白雪賀新春》、《跨鳳乘龍》及《碧血寫春秋》。

御玲瓏在短短半個月內主演十齣戲,壓力不可謂不大,但香港粵劇行就是這樣運作,演員只好去適應,一向沉靜的御玲瓏表示在演出前很早時段已做準備工作,記譜,分析角色性格、表現特色都是必須的,她自從做了電台工作,思路比前開通,說話條理好,相信有助她把劇情演繹得更好。她也說有些戲演了多次,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她謙說戲行要學的東西太多,只有慢慢來。

兩台演出全力以赴

御玲瓏自小醉心粵劇,本身沉默寡言,但在活潑的姐姐影響及家人支持下,在唸書時代已開展學藝,父母請得專門基功、唱科及做科老師,每周教授她們,過經過一段時間,更邀內地粵劇班來港演出之同時,讓兩個娃娃也踏下台板,盡顯父母愛子女之心。

御玲瓏和姐姐御東昇最初以姐妹花模式起班,演了不少導人向善的戲,御玲瓏清純的扮相演觀音,得到戲迷的擁護,近年為了磨練演藝,開始和圈內名演員合作,如陳劍烽、黃偉坤、劉惠鳴、宋洪波、藝青雲等。

今次兩台相距不遠的演出,御玲瓏自然全力以赴,她期望以最充分的準備和演藝報答大家的捧場。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