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浙百新編越劇打造「湯沙對話」

2016-11-15
■茅威濤(左二)、導演郭小男(右二)與藝術節中心副總裁李明,以及劇中主要演員在發佈會上。 張帆  攝■茅威濤(左二)、導演郭小男(右二)與藝術節中心副總裁李明,以及劇中主要演員在發佈會上。 張帆 攝

由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編排的新戲《寇流蘭與杜麗娘》作為本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參演劇目,將於十一月十一日、十二日在滬演出。該劇由郭小男導演、茅威濤主演,將莎士比亞名劇《寇流蘭》與湯顯祖經典《牡丹亭》,通過現代手法串聯起來,旨在於兩位戲劇大師逝世四百周年之際,向他們致敬。

據了解,今年七月,《寇流蘭與杜麗娘》已經在倫敦孔雀劇院全球首演,獲得巨大成功,並由此開啟英法德奧四國二十二天的巡演。而且,這也是第一個利用新媒體方式,二十多天直播巡演所有過程的中國劇團。僅英國一站,點讚超過二十一萬次,觀者超過八千人。英國國家劇院行政總監利薩.伯格評論道:「這樣兩個角色,尤其是寇流蘭這樣具有強大力量的角色,竟然由一個女性扮演,實在是不可思議,它對英國意義空前。」

作為主演的著名演員茅威濤在劇中一人分飾兩角,同時扮演孔武有力的悲劇英雄寇流蘭和古典的中國文弱書生柳夢梅。談起該劇的歐洲巡演和兩個角色,她也頗有感慨。她覺得,「寇流蘭」和「杜麗娘」兩個人物都很「極致」,兩個人是不同極端的、有個性的男女主人公,一個因愛而生,一個因恨而死。杜麗娘體現了女人遵從本性的極致追求;而寇流蘭則通過性格悲劇,展現了男性的困惑和掙扎。擅長扮演儒雅小生的茅威濤也是難得演出粗獷人物如寇流蘭,所以也感覺非常過癮,而且在音樂上也有創新,很像音樂劇。

同時,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越劇的國家級傳承人,茅威濤認為編排該劇的意義,也在於試圖探討「民族語言,世界對話」這一課題。導演郭小男則表示,因為他個人最喜愛莎翁的《大將軍寇流蘭》,並奉之為莎翁全部作品中最具有現實意義的經典代表,所以想到了將該劇與中國戲曲劇本拼接。《寇流蘭》以歷史為依托的宏大的命題思考,有別於中國觀眾熟悉的《哈姆雷特》和《羅密歐與朱麗葉》。它不再是個人的、小群體的、關於男女愛情或是報殺父之仇這樣的狹小視野。《牡丹亭》則是湯顯祖作品中較為特殊的一部。「在四百年後的今天,把這兩部作品中最有力的片段通過構作和拼貼的手法同時呈現在一個舞台上的時候,觀眾看到的不光是穿越四百年的一次莎士比亞和湯顯祖的對話,同時也展示了一次四百年前就存在的、中西方思想於文化上的神交。」 ■文︰張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