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馬會資助小學運算思維教育

2016-11-16
■曾俊華(左四)昨日出席「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啟動禮。姜嘉軒  攝■曾俊華(左四)昨日出席「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啟動禮。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為推動小學生學習編程,培養他們在數碼時代的解難能力與創造力。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與香港教育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合作,在教育局支持下主導推行為期4年的「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由基金撥款逾2億港元,資助32所獲選小學添置課室設備及研發實證為本教材,及為教師安排相應培訓。計劃並會收集學習成效數據,讓有關當局未來推廣運算思維教育時可作參考。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昨日舉行啟動禮,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及行政總裁應家柏、教大校長張仁良、麻省理工校長(學術發展)Eric Grimson及城大校長郭位等出席主禮。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介紹指,希望計劃能幫助學生由「科技消費者」變為一群「科技應用和創造者」,從學習編程中增強其邏輯思維及解難能力;另一方面,亦希望能協助家長以至公眾理解運算思維的重要,故未來亦會主辦研討會等相關活動,推廣運算思維教育。

夥麻省理工教大城大培訓師資

在計劃中,會由教大及麻省理工負責培訓約100名先導學校教師,城大則招募及訓練200多名教學助理,協助32所獲選小學的老師教授學生,以及家長推廣等工作。教大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紹祥表示,計劃主要針對小四至小六生,本年9月已於慈幼學校(小學部)及浸信會天虹小學開展,餘下學校則預計在明年9月前陸續開始。每所學校將獲得15萬元資助,在校建設實驗房間及購買相關設備,麻省理工亦會安排導師來港,為每所學校各3名老師進行共78小時培訓,提升教師授課能力。

開發「電子風紀」 助師監察秩序

慈幼小五學生李政諺與小六師兄勞思維在本學年起,每星期上兩節運算思維教育課。李政諺認為課堂相當有趣,讓他對編程改觀,「最近老師要求我們改良一個迷宮電子遊戲,他先給我們一個Demo(雛形),我們則設計如『扣血』、『加分』等元素完善遊戲」,兩人並跟同學參加創新設計的課外活動,共同發明「電子風紀監察系統」,當系統偵測到課室噪音太大,首次會發出響聲警告,第二次則會發短訊通知老師處理,李政諺指系統有助分擔老師午飯時間的監堂工作,讓老師有頓「安樂茶飯」。

天虹小五生姚卓奇亦有分享其發明「氦氣飛船」,使用手機應用程式遙控飛行,目標是以手頭材料及能力製作航拍飛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