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首辦「伊斯蘭文化節」

2016-11-15
■嘉賓於「伊斯蘭文化節」開幕禮上合照。 中大供圖■嘉賓於「伊斯蘭文化節」開幕禮上合照。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為推動校園多元文化,香港中文大學學生事務處與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首次在校園合辦「伊斯蘭文化節」,內容包括表演、攤位活動、清真寺導覽、講座等。校長沈祖堯在開幕禮致詞時指,活動有助中大人及社會大眾更全面認識伊斯蘭文化。

文化節日前於中大文化廣場舉行,大會設立了多個攤位活動,包括藝術品展示、服飾試穿、清真食品試吃、阿拉伯書法表演等。不少學生對手抄古蘭經珍本、維吾爾語古蘭經翻譯本、禮拜前清洗身體用的湯瓶等藝術品特別有興趣,亦積極到攤位試戴阿拉伯服飾及穆斯林婦女頭巾(hijab)。

大會更邀請了阿拉伯文書法老師,將參觀者的名字用阿拉伯文書寫,製成獨一無二的書籤。

來自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及印度的穆斯林學生也透過照片、小吃、手繪、傳統服飾及樂器展示伊斯蘭文化,並與在場人士交流。

文化節更設有導賞團參觀中環些利街清真寺及灣仔愛群清真寺,並以土耳其水拓畫工作坊介紹水拓畫跟古蘭經的關係。

至於演講內容涵蓋伊斯蘭教跟「伊斯蘭國」(ISIS)的區別、從穆斯林婦女佩戴的頭巾探討她們的權利與地位、絲綢之路沿途穆斯林國家的概況和伊斯蘭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