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心健康:求職如打機 破關需準備

2016-11-15

每年都有從大學或專上學院的畢業生投身社會,希望找到理想工作,但不少僱主都反映,年輕人於求職上的準備不足,他們空手而去,也自然空手而回。青年人不妨嘗試把求職當成是一個RPG(角色扮演遊戲),在此透過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秘訣。

1.回合制模式:每一關卡也不要掉以輕心

求職是一連串的過程,面試前後的工夫也不能忽視,一份簡潔有力的求職信及履歷表足以讓僱主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先拔頭籌。再來到面試這一關,其實由進入面試地點的一刻,直至完成面試時離開,也是面試的一部分,你不會知道哪位會是面試官。

或許僱主會向接待員詢問應徵者進來時的態度,你等候時的狀態也許被剛路過的僱主看在眼內,所以整段時間也要保持作戰狀態。

2.配點、技能樹:將技能對準工作要求

配點數把技能樹好好養滿,配上自己的職業發展。明明是天生擅長遠戰的弓箭手,如果將點數投放在近戰技巧上,便令自己立於無用武之地。所以,年輕人裝備自己前,先懂得目標工作所要求的技能及學歷,例如應徵文職工作,自然需要懂得輸入法及文書處理技巧。同時,越高技能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同樣是Word及Excel,如果你能掌握更多技巧時,便會於求職當中突圍而出。

3.種族與屬性:清晰掌握令自己事半功倍

要成功入職,自然也離不開種族或屬性相剋的道理,這是RPG的靈魂。其實也適用於求職擇業當中,能夠掌握上司或工作的特性,便會知道使用哪些技能最有效。求職的過程當中,若要增加受聘機率,要好好掌握關鍵字,假設應徵公共關係的職位,僱主自然希望你是一個健談開朗、善於與陌生人打開話匣子的人,展示具備相關經驗,表現更事半功倍。

4.經驗值及熟練度:Practice makes perfect

升Level是靠經驗值的,而經驗值要累積,也要提升技巧的熟練度。若不夠信心,最好的鍛煉方法就是實戰,沒有人能保證一擊即中,所以年輕人不要怕嘗試,筆者當年也是透過面試實戰來增加經驗值,每次面試就是提升技巧的熟練度,如何讓自我介紹更具吸引力,又或者提升自己的應變能力去回應那些較尖銳或挑戰性的問題。

在此謹祝各位年輕人成功擊破面試關口,獲得心目中的好工作。

(標題與小題為編者所加)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黎國健

查詢電話:2177 4567

網址: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