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世說論語:「不知不慍」 處之泰然

2016-11-16

這次一連3集,邀來香港浸會大學前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化學家陳新滋談論《論語》對他的啟發及分享他喜歡的名句。

問:校長,可以跟我們分享,《論語》對你的為人處事有什麼啟發?你有什麼感受?

陳:我自小便讀《論語》,一直都有閱讀,直到現在。所以也讀了幾十年,但每次閱讀都會有新的感覺。《論語》是孔子對學生的交流和記錄。我們小時候讀的便是《學而》第一篇。

就是「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特別是「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一句是很有用的。在《論語》內,孔子是很重視這方面。他不是說你沒有學問人家便不惱怒,不是這樣的意思,意思是即使別人對你有誤解,使你感到委屈,你也要不慍不火,這樣你做起事來,便不會為了使別人高興而去做,而是你真的認為事情是對的才去做,所以孔子在《論語》裡都有很多說話都是有類似的意思。

問:對,校長,我閱讀《論語》時,也感到孔子的思想是一脈相承的。現在我在社會做事,我也感到,愈成功愈有才華的人,他們都是愈謙厚的。 (三之一)

【《論語•學而》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專欄節錄自同名電視特輯,特輯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製作、中外友協和平發展基金會創會會長陳復生監製及主持。本欄旨在通過學者、名人的訪談,暢說《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

讀者可在其facebook專頁瀏覽短片。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