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話你知:「世襲」超額取錄 蠶食「統一位」

2016-11-22
■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公佈。 劉國權  攝■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公佈。 劉國權 攝

現時全港官立及津貼小學小一入學均設有「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兩階段。在首階段「自行分配學位」,全港公營小學會將五成的小一學額用作派位,每名學童只可申請一間小學。學校亦必須取錄「世襲生」,並會為「世襲制」提供約三成學額。若學校未能用盡「世襲額」,有關學額可根據「計分辦法準則」分配,如有不足則以「統一派位」學額填補。

換言之,當學校取錄超額「世襲生」,會令明年初進行的「統一派位」學額被蠶食。

至於其餘學童則要通過「計分辦法準則」來決定能否獲錄取。一般「適齡兒童」已有10分,而「首名子女」亦會有5分。若學生「父╱母╱兄╱姐為該小學畢業生」可加10分,「兄/姊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中學部就讀」可加20分,但與「首名子女」的5分只能選其中一項申報。若與辦學團體屬同一宗教或社團,則可額外加5分。

學童若在「自行」階段未獲派學位,明年初可參加「統一派位」,派位過程主要以家長的選擇為依歸,若個別學校的申請人數多於其小一學額,電腦會按申請兒童的「隨機編號」抽籤決定學位的優先次序。 ■記者 鄭伊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