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馬會2.34億助芝大港校建樓

2016-11-22
■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昨日為香港中心舉行命名典禮,林鄭月娥亦有出席。姜嘉軒  攝■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昨日為香港中心舉行命名典禮,林鄭月娥亦有出席。姜嘉軒 攝

15年內設150獎學金 惠非牟利或社服界人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Chicago Booth)三年多前獲香港特區政府批出位於摩星嶺、俗稱「白屋」的三級歷史建築物--前域多利道扣押中心,改建為香港中心分校及營辦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校方昨日宣佈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2.34億港元協助興建教育綜合大樓,並在15年內提供150個獎學金予本港非牟利或社會服務業界人士,同時又設立文物庭院及展示中心,對外開放歷史建築。

校方昨舉行校舍命名儀式,將有關大學設施命名為「芝加哥大學袁天凡、慧敏校園」,校園佔地5萬呎,建築費約5.85億元,料2018年啟用,該校將與亞洲其他夥伴學府合辦師生交流課程,提供海外教育機會。

「白屋」校舍無奈拆C樓

對於外界擔心建校工程會破壞歷史古蹟,芝大香港中心建築顧問何培斌指,工程仍會保留A、B樓,經活化後將會投入教學用途;至於清拆C樓,是因為C樓位處山腳,消防車難以抵達,無法通過建築物條例,故只好拆除。他介紹指,校舍新建部分圍繞一棵鳳凰木古樹而建,以高架「棚屋」形式設計,盡量保留其歷史痕跡,「尤其B樓仍然保留不少昔日囚室的影子,相信將來學生上課時候都能留意得到。」

芝大香港中心學術顧問委員會主席利嘉儀補充指,校舍目前已開展地基工程,大樓將採用落地玻璃及流線型空間設計,可多角度飽覽海景。

校方昨同日宣佈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2.34億港元,協助興建香港賽馬會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教育綜合大樓,並將進行為期15年的合作計劃,包括每年設立兩個EMBA課程及八個非學位「行政人員教育課程」全額獎學金,資助本港非牟利或社會服務界人士修讀。該校亦擬設立文物庭院及展示中心,向公眾展示摩星嶺校址的歷史重要性。

林鄭:區域教育樞紐里程碑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校舍命名儀式上致辭時表示,芝加哥大學選址本港開辦工商管理課程,對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她又強調,特區政府視教育為最重要的工作,涉及政府的最大開支,歡迎非本地學生來港學習和從事研究。

據介紹,布思商學院自2014年起於數碼港臨時校舍開展EMBA課程,為期共21個月,學費約125萬港元,其中2014年首批學生已經畢業。校方指報讀該校的學生除了來自本港及內地外,亦有來自新加坡、日本、印度等20多個國家或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