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鄭赤琰強調全球皆無「三權分立」

2016-11-28
■鄭赤琰。彭子文  攝■鄭赤琰。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青症雙邪」游蕙禎及梁頌恆的代表律師在案件中提出「三權分立」,稱法院不應干預立法會內務。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前系主任鄭赤琰昨日強調,全世界都沒有「三權分立」,就連當年爆出「水門事件」的已故美國前總統尼克遜,也沒有特權避過調查。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就認為,「青症雙邪」宣誓風波反映出年輕人對國家與民族的關係認識不足,社會的精英分子應帶領社會撥亂反正,而中國歷史科的課程也可以靈活一些,培養學生的愛國心。

「立會有人犯法」 法院有權審

鄭赤琰昨在研討會上指出,從政治學角度來說,全世界都沒有「三權分立」。他解釋,英國是國會至上,更有指「國會可以改變任何事物,除了令男人變成女人、女人變成男人」,也可以不承認脫歐公投的結果。而已故的美國前總統尼克遜當年因「水門事件」受調查時,曾以「三權分立」、法院無權干預行政為由拒絕交出錄音,最後不成。「現在立法會內有人犯法,為何法院無權審判?」

趙雨樂:港精英應撥亂反正

趙雨樂則表示,「支那」一詞是深刻的民族傷口,卻有年輕人覺得沒有問題,反映他們不理解國家與民族的關係。

他指,年輕人經常提到的公民社會,其中一個運作要點是由律師、學者、商界人士等精英分子組成的溝通機制,認為香港的精英分子不應再被動下去,應發揮帶領社會的能力,撥亂反正。

他又建議中史科的課程、教材也可以靈活一些,不用太側重制度史,以培養學生的愛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