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包容理解:江平「夫妻」喻「聯營」關係

2016-11-28

昨日德和衡賴文俊(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開業慶典上,「聯姻」、「結婚」等字眼頻頻出現,不少與會者把此次兩地律所聯營比喻為「聯姻」。著名法學家、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更在發言中,用夫妻關係來形容聯營成員所的微妙關係。

多看到對方優點

江平表示,兩家律所有不同文化,這在兩種不同制度下各有千秋。聯營成員所要相互學習、取長補短,需要包容與理解,多看到對方優點,這樣才能合作更長久、走得更長遠。

他指出,雖然深圳和香港兩個城市地理位置相近,但法律制度相差很大,這情況在世界為數很少。正因如此,兩個城市之間的律所、律師才更應加強合作。從立法角度來看,他指大陸法系和普通法系秉承理念相同,也借鑒了普通法系法律優點,例如中國《物權法》中規定,最高額抵押權即是對普通法系中Floating Charge規定的借鑒。

江平說:「通過聯營所,可以很快知道對方法律怎樣處理,可以補足弱點和不足,是很好的現象。這就好比婚姻制度,夫妻要包容和寬容,要轉變心態,多看到對方長處,看到共性,否則就很難長久。」。 ■記者 郭若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