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紅天:齊心除「獨」 香港更好

2016-11-28
■陳紅天認為,在回歸之前,香港根本沒有民主可言,港人應該對此有清醒認識。改革開放後,香港扮演了「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背靠祖國,贏得了發展機會。  熊君慧  攝■陳紅天認為,在回歸之前,香港根本沒有民主可言,港人應該對此有清醒認識。改革開放後,香港扮演了「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背靠祖國,贏得了發展機會。 熊君慧 攝

促政府強硬應對嚴把關 防「獨人」染指權力架構

游蕙禎及梁頌恆的辱國辱華行為令人髮指,深圳同心俱樂部11月3日在本報頭版及其他報刊頭版刊登聯署聲明,譴責游梁二人「公然踐踏國家尊嚴、侮辱中國人民」的行徑,要求二人「滾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如此多重量級工商界人士集體聯署,一時成為本港街談巷議的話題,很多讀者反映此言論「大快人心」。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同心俱樂部主席陳紅天談起香港少數人的「港獨」行徑,仍難掩激動情緒,深感憤慨。他表示,作為一個香港人,這個時候必須站出來代表香港主流民意,說出香港人的心聲,「這是我作為香港人的責任和使命。」■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君慧

在深圳同心俱樂部換屆大會前夕,陳紅天接受本報訪問再度指出,如果不是「港獨」分子騷擾,香港經濟會更好,他並指「香港特區政府對待『港獨』言論應該更加強硬」。

當下,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已訂於下月11日舉行,屆時1,539位已報名人士中將會有1,200人成為選委,在明年3月負責投票選出下任行政長官。令人震驚的是,日前刊憲的本屆選委會候選名單中,赫然有三名「港獨」分子躋身其中。

政治嚴峻須「寸土必爭」

對選委會選舉,陳紅天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應該更加堅定維護基本法,對待「港獨」言論應該更加強硬,但凡有「港獨」言論的人都不能進入選委會。他續稱,如果容許這種事情出現,則不但貽笑大方,而且整個特首選舉的嚴肅性以至合法性,都可能出現大問題。「眼前特區的政治形勢,已到了『寸土必爭』的嚴峻地步。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釋法已經明言,不能容許『港獨』分子進入權力架構。政府應嚴格把關,不能坐視不理。」

在中央政府的指引下,香港回歸後逐步實行民主,落實普選。「香港以前是英國人的契仔,是中國的親生兒子。」陳紅天認為,在回歸之前,香港根本沒有民主可言,港人應該對此有清醒認識。內地改革開放後,香港扮演了「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背靠祖國,贏得了發展機會。 他認為,當下香港的政治環境影響了許多港商投資意願,很多港商將原本打算投資香港的資金不得不分散到其他國家和地區。「如果不是『港獨』分子騷擾,香港經濟會更好。」陳紅天坦言:「我本來還準備在香港有更多投資,但考慮政治因素,不得不分散一些資金到東南亞和歐洲其他國家。」

「侮辱國家能當議員嗎?」

無論是從國家利益、社會責任出發,還是從個人投資角度,陳紅天和同心成員都認為「港獨」分子的辱國言論不可容忍。他說,游梁二人在宣誓時公然侮辱中華民族、侮辱國家,任何一個素質良好的人都不能容忍。「儘管我們沒有親歷日本侵華,但也很了解這段歷史,用這種低俗的語言侮辱國家的人,能當議員嗎?」

他表示,發表聯署聲明譴責游梁二人後,同心成員感到非常振奮。優秀的企業家都關心香港前途,希望香港明天會更好。

1991年,陳紅天以工作方式獲得香港居民身份,之後一直在內地和香港投資,2012年榮膺香港太平紳士。他認為,大多數香港人都是從內地來的,香港本來就是一個多元化城市,今後只有繼續發揮兼容並蓄的優勢,吸引來自內地和全球的優質資本和人才,香港發展會更美好。

談及內地與香港兩地合作,「很多港人在內地投資取得了成功,也有很多內地資金進入香港,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這對香港都是好事。」陳紅天說,大量內地的人才、資金進入香港,香港就會得到發展。「我沒有後悔今年在香港的投資。現在的『港獨』問題是一些支流,不足以影響大局。」作為祥祺集團董事長,他透露,集團在香港投資超過100億元,深圳同心俱樂部成員在港投資金額達數千億。

深圳同心俱樂部百分之八十的成員都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同心成員本身就是深港兩地經濟緊密交流的紐帶。陳紅天指,同心成員都是優秀的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在香港和內地均有投資,在近百家社團擔任領導職務,在香港幾乎所有的政治活動中,都積極發動成員以各種方式踴躍參與,出錢出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香港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