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訪客不怕爬坡 山長水遠都抵

2016-11-28
■文女士與孫兒。 陳文華  攝■文女士與孫兒。 陳文華 攝

昨日入場參觀禮賓府的市民需由特定入口進入,必須走過一條較長的斜坡,交通亦不甚方便,但仍有大批市民前來,來訪者中有老有少亦有乘坐輪椅的人士。住在九龍啟業h的文女士與10歲孫兒要搭乘101號巴士再轉乘23號巴士,下車後再步行10分鐘才到達指定入口。文女士表示,希望帶孫兒見識禮賓府的氣派,表示最喜歡禮賓府內沿路的花卉,覺得很漂亮。但她坦言行斜坡好辛苦,建議政府安排接駁巴士於地鐵站接載長者。

未見特首遺憾 盼增道路指示

文女士的孫兒蘇同學則玩得十分盡興,認為爬坡一點都不辛苦,而且「非常值得」,最喜歡看香港警察樂隊的演奏,「灟繾繻翵謇A好威,花園好靚。」他說,今次未能見到梁振英,期待下次再來可以見到他並有機會同他講話。

劉先生與太太帶4歲兒子前來參觀,劉太表示,最開心可以見到特首會客、用餐及授勳的地方,認為禮賓府的內部空間比電視上顯示的大很多。劉先生則對禮賓府的歷史及新舊對比圖片更有興趣,認為新與舊的禮賓府有不同特色,以後會詳細講給兒子聽,還包括九七前後的香港歷史及禮賓府的變化等。

劉太指出,美中不足是前來禮賓府的道路指示不足夠,「我們行過一小段冤枉路才找到,沿途都見到有人走錯路,好明顯指示不足夠。」

來自廣州的宋先生與太太及5歲兒子原本打算於動植物公園隨便走走,聽到禮賓府的音樂便隨人群進入參觀。宋太太對剛好趕上開放日感到幸運,參觀後認為禮賓府很漂亮,最喜歡禮賓府不同品種的花卉,「開得特別好,襯到整個環境很美,今天天空又很藍,白色的建築、藍色的天空,拍出照片很漂亮。」

她又稱讚警察樂隊的表演很有特色,認為政府設開放日予市民參觀的安排很棒,「整個行程、路線設計很精緻,沿路亦有專人指引,又可以看到特首舉辦宴會、待客的地方,讓小朋友感受一下很好。」

3名留港工作的內地女生表示,已一早查好開放日的日期,想來感受特首生活及辦公的場所。王小姐表示最喜歡禮賓府的後花園,有很多在香港住宅區很難見到花卉及植物。鄭小姐則最喜歡禮賓府內的傢俬陳設,認為風格及顏色很淡雅。另一名王小姐認為,現實的禮賓府比電視中所見為大,建築風格中西合璧,很特別,又認為現場人流比想像中少,遊覽起來比較舒服,最喜歡警察樂隊的表演。 ■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