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史應獨立成科 倡改教法免枯燥

2016-11-28
■范徐麗泰認同讓初中中史獨立成科。圖為香港初中生上中國歷史堂。資料圖片■范徐麗泰認同讓初中中史獨立成科。圖為香港初中生上中國歷史堂。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社會上出現「港獨」主張,有人認為這是年輕人不認識中國歷史所致,認為須讓初中中史獨立成科。范徐麗泰認同有關說法,認為中史應連貫去修讀,希望最起碼初中三年有150課時或以上去講中史,才有連貫性。另外,她亦提議改善教法及考核方式,以真正鼓勵學生修讀中史。

應誠心推廣 非「監人去讀」

范徐麗泰指出,中史現時教學方法較枯燥,但年輕人較活潑,希望可改進教法。她又說,在現今教育制度下,中史在高中不是必修科,在考大學、科科都要高分的前提下,中史卻有不易高分的問題。她表示,中史要考三次三小時的考試,但經濟科只須兩次三小時的考試,變成大家不在同一平台上。雖然認為局方有其理由,但范徐麗泰認為,特區政府應誠心誠意推廣中國歷史,不是「監人去讀」,而是將學中史的時間定下來、教中史的方式改進,令學生對這科有興趣。

她表示,其勵進教育中心也做了不少事去鼓勵年輕人讀中史,包括本月尾將向10名在文憑試中史科考取5**、並在大學修讀歷史的學生提供獎學金,另外其中心網站亦設有網上補習,教導學習中史的要訣,及設有獎問答,學生累積一定分數,可以換書券,甚至參加遊學團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