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長上堂玩VR 子女任助教

2016-11-29
■參與「家長『裘』學堂」的學員拿蚍狀,與伯裘書院的校監、校長、負責老師和學生「助教」合照。黎忞 攝■參與「家長『裘』學堂」的學員拿蚍狀,與伯裘書院的校監、校長、負責老師和學生「助教」合照。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家長關心子女時,少不了問及孩子上課的情況,但很多時只是換來冷冷的一句:「講你都唔明啦!」令父母為之語塞。為促進親子溝通,伯裘書院首次舉辦「家長『裘』學堂」,讓家長回到校園上課,孩子則擔任助教。日前家長們首次透過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景(AR)技術,觀看虛擬火山及學習地理知識,各人表現投入,頻呼「好玩」;有學生認為父母接觸的科技與平日課堂學到的仍有一段距離,但學堂至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潮爸媽課室學地理呼「神奇」

位於天水圍的伯裘書院,在今個學年首次舉辦家長「裘」學堂「回到中學時─潮爸媽,潮學生體驗活動」,20名家長在上周五重拾學生身份,回到校園上電腦課及地理課,部分家長的孩子則在堂上擔任助教,輔助地理科教師張家雄教學。

當日早上10時半,所有「新同學」準時安坐課室,張家雄利用火山石作道具,透過VR設備講解火山的形成及相關現象,家長首次接觸VR眼鏡,不禁驚呼「神奇」,他們只要移動不同的角度,就可看到整個火山山脈。

張家雄轉換VR場景,帶他們遊歷美國黃石公園及西貢萬宜水庫,認識不同地貌。

張家雄又利用實境技術沙箱Augmented Reality Sandbox(AR),讓家長從沙堆投射立體的等高線,了解火山地形,透過手機鬥快搶答題,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在問答環節取得最高分的洪太,其兩名兒子在伯裘讀中三和中四,其中小兒子洪堯霆參加過不同的科技比賽,對於父母均能出席是次的課堂感到開心,但笑言跟自己的科技知識水平仍有一段距離。

洪先生表示,自己放下書包已30年,兒子有時都嫌他「過時」,他曾關心兒子測驗前的溫習情況,但得到的回應是:「你都唔識()啦,都唔知點同你講」,令他頗為無奈,唯有上網搜集資料,多了解現時課程框架。他形容今次的體驗十分有趣,亦認同家長學堂可讓他了解兒子興趣,促進溝通。

中五生謝雨鑫,由內地來港升中一,起初無法適應學校實行電子教學,其後慢慢轉變,開始參加不同的科技比賽和課外活動。她坦言,長大後較少與父母分享日常生活細節,但心裡亦想父母更了解她,故對於他們能參加是次的家長學堂而高興,「想他們多些關心我。」

同樣是中五生的歐陽慶龍,其母在課堂上反應最熱烈,原來她曾在公開試應考過地理,她表示:「如果以前有這些先進器材,我一定城炊嚏I」

除了電腦課和地理課外,家長「裘」學堂其後還有6堂課,包括親子講座、英語課及結業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